防外資收購英企引國安風險 英國擬制定新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6月08日訊】隨著對北京影響力的擔憂日益加劇,英國媒體6月7日披露,英國首相約翰遜(Boris Johnson)正計劃宣布推出新法,嚴格限制外國企業收購本國企業,以防止對國家安全構成威脅。

據英媒《泰晤士報》(The Times)報導,英國首相約翰遜據稱正在敦促立法,規定英國企業董事必須通報可能導致安全風險的收購企圖,如果企業未回報此類收購案,或無視英國政府規定的條件,該企業的董事就有可能面臨罰款、被判入獄,或取消董事資格。

報導稱,約翰遜顧問康明斯(Dominic Cummings)持續推動的這項法案,據傳也得到了財政大臣蘇奈克(Rishi Sunak)支持。相關法案可能在幾週內就會提出。

該法案將要求英企在外企試圖收購超過25%的股權、購買資產或知識產權時必須申報。約翰遜還希望將學術夥伴關係和研究計畫列為法案的適用對象。

目前,英國與北京當局的緊張關係正在持續升溫。英國今年1月認定華為是具有高風險的網路設備商,最近更對北京強推「港版國安法」表達關切。此外,約翰遜還面臨來自美國和英國黨派議員的壓力。他們指出,華為設備可能被北京利用,從事間諜活動。

(轉自看中國/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