劍指中共擴張 英擬立法收緊外資收購限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6月08日訊】日前有英國媒體披露,英首相約翰遜(Boris Johnson)正準備推出新法,收緊對外國企業收購英國企業的限制,以免對國家安全構成威脅。輿論認為,英國政府制定新法例主要是為了反制中共在海外的惡意收購。

據英國《泰晤士報》6月8日報導,約翰遜正敦促推出更嚴緊的法例,要求企業向政府匯報任何可能引致國家安全風險的企圖收購行為。

法例規定,如果外資在英國的收購方案超過25%股份、資產或涉及知識產權時,英國企業有義務對外公布。

新法規還規定,如果英國企業違反相關法例規定,未有匯報收購行為、或無視政府規定條件的公司,則企業董事可能面臨刑事責任,可被判監、剝奪董事資格或罰款。

報導稱,上述新的法例方案是由約翰遜的高級顧問甘明斯(Dominic Cummings)推動的,並獲得了英國財相蘇納克(Rishi Sunak)的支持。

報導指約翰遜還有意將學術合作和研究計劃納入有關法例,而英國政府可能在幾週內向國會提交該法例的草案。

近年來,西方民主國家對中共在海外勢力的大肆擴張帶來的潛在威脅越來越重視。上述消息傳出後,外界認為,該法例主要就是為防止英國企業遭中共支持的中資企業惡意收購而制定的。

英國現任首相約翰遜剛上任時,曾經比較熱衷於發展與中國的商業貿易交往,積極拉近英國政府與中共政府的關係。

然而,中共肺炎(COVID-19)疫情爆發後,由於中共政府隱瞞真相,導致英國也深受疫情之害而損失慘重。約翰遜本人也於3月26日被確診感染了中共病毒,此後病情更一度惡化到住進重癥病房救治。當時英國暫代首相職務的外交大臣拉布(Dominic Raab)就曾在4月16日坦言,即使疫情過去後,英、中關係也再「回不去」了。再加上中共近期強推港版國安法,中英關係的緊張狀態越發加劇。

《泰晤士報》日前曾援引知情人士透露說,英國國家安全委員會上週已決定與「五眼聯盟」其他成員國合作,共同建立西方5G系統,以取代可能被中共政府利用來從事蒐集情報等間諜活動的中國網絡設備企業華為的5G設備。

報導稱,此後中共駐英國大使劉曉明就私下向英國商界領袖威脅說,英國若棄用華為,將影響到中企建設英國核電廠及HS2高鐵的工程。英國首相府則斥責中方的威脅是「恫嚇」。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