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人間煙火易冷 黨媒吹滅「地攤經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6月09日訊】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將「地攤經濟」形容為人間煙火,試圖藉此解決失業潮。不過煙火尚未綻放,就被官媒在週末迅速吹滅。最新海關數據顯示,中國5月進出口雙跌,可能衝擊1.8億人的就業,目前「地攤經濟」熄滅,當局對如何重振經濟,似乎仍沒有頭緒。

中共總理李克強推廣「地攤經濟」,但中宣部管轄的中央電視台6月7號發表熱評說:「地攤經濟」並非包治百病的靈丹妙藥,一哄而起會適得其反。央視還批評「地攤經濟」,會令中國城市的管理成效「功虧一簣」。

前一天《北京日報》直接否定說「地攤經濟不適合北京」,同時北京市率先開始清除「地攤經濟」。

視頻:「看一下,這是北京通州,後備箱裡邊剛才還都開著呢,閃著燈呢,城管來了,都關了,都散了,都收了,都走了。」

之前李克強在6月1號公開稱讚「地攤經濟」是就業崗位的重要來源,是人間煙火、中國生機。各地政府隨即改變政策,鼓勵民眾出去擺攤設點。官媒也熱炒這個話題。但「地攤經濟」熱潮還不滿一星期,就戛然而止。

外界普遍認為,這顯示中共高層出現路線分歧。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顯然中共黨內分歧非常激化,一面激烈的內部爭鬥,另外一面也經常會在外部政策上,或者輿論導向上體現出這些爭鬥。我們以前也看過很多次,中宣部放出來的東西,跟國務院系統是不一樣的。」

自由亞洲電台引述消息人士的話說,中宣部突然封鎖「地攤經濟」,是因覺得「地攤經濟」一詞有損政府的面子。

前中共財政部處長梁惠民:「怎麼在看這個地攤經濟,我講了其實就是一個講不講理的問題。就是說到底是站在黨的臉?還是站在經濟客觀不得已?這是一個。第二個呢,現在那麼偉大一個聲音,還能有雜音嗎?」

官方政策大起大落讓民眾措手不及,有不少人在網絡質疑,其實「地攤經濟」不是為了促進消費和就業,只是為了去庫存。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的謝田教授分析,「地攤經濟」最多只能消化終端零售商的庫存,但是中國經濟面臨的庫存問題是在上游,例如工業製成品,或者組件等,這些無法消化。

此外,他認為「地攤經濟」也無法解決中國經濟困境。

謝田:「有些研究表明,全世界擺地攤的人大概有10億人。這些人平均收入實際上只有一萬美元。在美國擺地攤平均收入只有一萬四到一萬六美元。大概相當於八塊錢(美元)一個小時,實際上只比最低工資七塊七毛五高一點點。所以它並不是一個非常好的高的收入。但是政府你不應該阻止他,應該讓他們有生存的機會。但是用它來解決經濟的問題,不可能!」

李克強提出「地攤經濟」被認為是在中美貿易戰,和中共肺炎疫情夾擊下的無奈之舉。根據6月7號海關總署發佈的數據,中國5月進出口雙跌,可能衝擊1.8億人就業。目前「地攤經濟」煙火已滅,當局還沒有提出如何重振經濟。

另一方面,外交部上週日表示,疫情發生後,中共已經向77個發展中國家和地區宣布,暫停債務償還。

梁惠民:「這個道理很清楚。其實中國這些領導人,他到外面是想流芳百世。一方面滿足他的虛榮心,另外一方面要告訴嗷嗷叫的這些飢民們說,你看祖國多『偉大』,大家都支持我們,都講我們領導的好。所以你們乖乖的不要吵不要鬧,剪羊毛你就受著。我就覺得中國人真是活得悲催。」

「地攤經濟」雖然短暫,但也出現了不少亂象。例如「地攤經濟」一夜爆紅後,攤主扔下的廢棄原材料、顧客丟下的垃圾,使環衛工人工作倍增。還有多地網友曝光地方政府趁機收費。例如,前郭縣城管要和每戶商戶收取「清掃轉運衛生費」5000元。而鄭州早市地攤,每個攤位收費3000元等。

採訪/陳漢 編輯/尚燕 後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