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確診人數激增 俄羅斯為何疫情逆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6月10日訊】截止週二(6月9日),在俄羅斯超過48萬人,確診感染中共病毒,6多千人死亡。而在疫情初期,俄羅斯的感染增速相對緩慢。是什麼原因加劇了該國疫情的呢?來看報導。

1月底開始,俄羅斯就採取多個步驟應對中共病毒,包括關閉與中國的邊境,停駛來往於俄中之間的火車,減少俄中航班,停止向中國人士核發電子簽證,隔離早期疑似病例等。

截至3月16號,俄羅斯確診感染不到一百例。

外界普遍認為,俄羅斯在疫情初期的防疫舉措,極為嚴厲。

3月底,俄羅斯議會還批准一系列「反病毒」法案,包括違反隔離規定最高可判七年監禁等嚴厲措施。

不過,截至3月31號,該國通報確診病例達2337例。

4月份,確診人數更是呈激增之勢。

5月上旬連續多日,俄羅斯的單日新增達到上萬例。總理米舒斯京(Mikhail Mishustin)和文化部長柳比莫娃(Olga Lyubimova),先後確診。

外界認為,俄羅斯疫情逆轉,與俄國領導人3月中下旬開始替中共站台等有極大關係。

例如,習近平與俄羅斯總統普京在疫情爆發後,就有過三次通話。

3月19號晚,兩人首次通話。俄方高度評價中共的所謂抗疫成果。

4月16號,兩人第二次通話,再次表示要加強抗疫合作。普京除了讚揚中共的抗疫行動,還強調,外界在病毒源頭對中共的指責,不可接受。

5月8號,習、普第三次通話。新華社報導,普京提到,「俄方反對個別勢力借疫情指責中國,將同中方堅定站在一起。」

去年底疫情爆發以來,中共成為眾矢之的。普京這番表態,可以說在國際上替中共解圍。

時事評論員凌晓辉:「也就是這三次通話,全面的改變了中共病毒在俄羅斯氾濫和傳染的高潮。致使5月上旬俄羅斯本土病例單日增幅,每天達到了一萬多例。這就足足說明,你與中共靠得越近,你在讚賞中共的時候,那麼中共病毒就一定是針對你來的。」

4月28號,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也公開高度評價俄中的所謂抗議協作。

不僅如此,在目前世界衛生組織(WHO)遭到多國斥責,認為它防疫不力並偏袒中共的情況下,拉夫羅夫還表態力挺世衛組織。

實際上,全球首個與中共建立外交關係的國家,正是蘇聯。

1991年12月26號,蘇聯解體。中蘇關係變為中俄關係。

2001年,普京與時任中共黨魁江澤民,簽署了《中俄睦鄰友好合作條約》,確定中俄「戰略協作夥伴關係」。2011年,中俄建立「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

去年6月,習近平到訪莫斯科,雙邊關係提升到「中俄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這是習近平上台後第8次訪俄。而截至當時,習近平與普京在任上會面,已接近30次。習近平還稱普京是「最好的知心朋友」。

近十多年來,中俄一直在舉行聯合軍演。較為引人矚目的,包括2017年7月,中俄海軍在波羅的海首次舉行聯合軍演;2018年9月,俄羅斯舉行冷戰後最大規模的年度軍演,也邀請中共派兵參加。

在70年的关系中,中俄从大哥小弟,到反目成仇,一度交惡,再到後來又重修旧好。雖然近年來,俄羅斯對中共態度有所起伏,但總體上仍是夥伴關係。在人權問題上,俄羅斯也常站在中共一邊。

如今中俄這種親密關係,被視為「全球威脅」。去年1月底,美國國家情報總監科茨(Dan Coats)表示,中俄增強了合作,它們的關係達到了冷戰高峰期以來的最好水平。

香港《南華早報》(SCMP)5月份的消息指,習近平在疫情爆發後,首度外訪的地點可能選在俄羅斯。有兩場區域峰會將由俄羅斯主辦。

時事評論員凌晓辉表示,中共病毒在全球大流行,那些越親近中共,甚至於替中共說話,幫助中共擴散謠言者,被中共病毒侵襲的越嚴重。目前俄羅斯疫情變化這麼大,再度說明這一點,它跟俄政府對中共的態度緊密相關,而且立竿見影。

凌晓辉:「有人就是不願意接受,不相信、不正視這些問題。事實就表明,對中共的認識和態度,直接影響到對中共病毒的免疫力。拒絕中共、譴責中共,是抵抗中共病毒的最有效方式。」

凌晓辉說,歷史上,多數王朝末年都伴隨天災、瘟疫,這些其實是給王朝政權送終的。縱覽如今中共病毒在世界各國的擴散趨勢,各界都應以史為鑒。

採訪/陳漢 編輯/王子琦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