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長伊朗武器禁運 美將啟動「制裁回彈」條款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6月10日訊】在全球疫情期間,美國並未放松對伊朗當局的制裁。美國伊朗問題特使布萊恩‧ 胡克週二表示,美國正在努力延長聯合國對伊朗的武器禁運計划。

根據伊核協議,聯合國對伊朗的武器禁運,將於今年10月到期。雖然俄中兩國表示反對,但美國正在努力延長這一禁運計劃。

美國伊朗問題特使Brian Hook﹕「中共和俄羅斯都希望向伊朗出售武器,但如我所言,這對任何國家﹑包括中共和俄羅斯來說,都是個壞主意。我們將繼續堅持立場。」

美國認為,雖然它已退出伊核協議,但並未毀棄聯合國2231號決議案。依據該決議案「制裁回彈」條款(snapback),一旦伊朗違約,聯合國可將對伊朗的制裁程度,全面恢復到伊核協議之前狀態。

美國伊朗問題特使Brian Hook﹕「美國是建立聯合國對伊制裁機製的國家,在2006至2015年間。作為安理會常任理事國,美國有權重啟聯合國制裁,如果伊朗違約,而伊朗已承認違背了伊核協議。」

全球疫情期間,美國在提供伊朗必要人道援助同時,並未放松制裁。週一(8日),美國宣布,對伊朗海洋運輸關鍵企業的嚴厲制裁令,正式生效。相關企業包括伊朗國家航運公司,和在上海的子公司伊航船務。美國認為它們幫助伊朗當局獲取物資,發展彈道導彈計划。

另據媒體消息,針對伊朗繼續協助馬杜羅政權,向委內瑞拉輸出石油,川普政府已準備把50艘油輪列入制裁名單。美國國會也將提出一項針對伊朗﹑俄羅斯和中共的制裁計劃。

新唐人記者王凱迪美國首都華盛頓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