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懼中共 捷克議長宣布訪台時間行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6月10日訊】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Miloš Vystrčil)週二宣布,將於8月底至9月初帶團訪問台灣。他在記者會上更明確表達了抗拒北京威脅施壓,以及堅守捷克主權與自由、民主等價值觀的立場。

當地時間6月9日下午,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召開記者會,宣布了訪問台灣的時間和行程安排。

據捷克媒體報導,維特齊這次訪問台灣的時間定在8月30日至9月5日,訪問團的成員將包括政治、企業和科學界人士,而且這次的訪問行程將比照官方行程處理,屆時訪團成員擬搭乘官派飛機出行。

維特齊表示,訪台有助促進捷克的經濟、教育、科學和文化發展。他還強調,他決心抗拒來自中共政府的威脅與施壓,因為捷克必須堅守自己國家的主權,並維護自由、民主等普世價值。

維特齊(Miloš Vystrčil)正式宣布訪台時間後,中華民國外交部隨即對此表示誠摯歡迎,稱將與立法院妥為協調準備,為捷克訪問團的訪台事項提供全面協助。

此前,維特齊曾對外坦承,總統齊曼想要與中共政府保持密切關係,因為擔心會給捷克的經濟利益造成損失,齊曼並不贊同自己訪台。但維特齊強調捷克需要堅守自主、自由、獨立等無形價值。

此前,捷克參議院的前任議長柯佳洛原本計劃在今年2月訪問台灣,不料卻在訪台前夕「突發心臟病」離世。其家屬4月份對外界透露,柯佳洛生前受到了來自中共大使館和捷克總統的施壓,中共駐捷克大使為了逼迫柯佳洛取消訪台行程甚至對他進行威脅恐嚇,包括以其家人的安危相威脅。以至於柯加洛回到家後即特別提醒妻子,不要吃中共使館給的食物。

維特齊也曾受到中共駐捷克大使館的施壓,但維特齊同樣堅持了訪問台灣的立場。事實上參議院議長出訪台灣也符合捷克民意。

捷克電台(Czech Radio)2月公布的民調顯示,有多達三分之二的民眾支持捷克議會頂住中共壓力與中華民國深化關係。今年5月捷克參議院表決,也以50比1的壓倒性優勢通過了支持議長訪問台灣的決議。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