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特充斥中共「水軍」 華春瑩、趙立堅露馬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6月10日訊】中美緊張關係持續升溫之際,很多推特賬號被發現只轉發中共官方的貼文,被懷疑可能是第三方操作,是中共「水軍」所為,中共的水軍就是臭名昭著的五毛黨。美媒針對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趙立堅的推特用戶進行分析後,發現了破綻。

《紐約時報》最近對一些推特賬號進行的調查發現,很多賬號只轉發中共官方的貼文,而且有固定的時間間隔。6月9日,《紐約時報》報導,在最近的一個星期的時間內,約四千六百個推特賬號轉發了中共外交使節及官方新聞機構的帖子。其中,六分之一賬號的關注者和發推頻率成反比:關注者極少,發推頻率極高;七分之一的用戶只轉發中共官方賬號和其他相關推文,沒有發表過自己的推文,也沒有關注者;三分之一的賬號是在過去三個月中註冊的。

這篇報導還說,有幾個帳戶在發推後,按照固定的時間間隔——9小時49分鐘、19小時34分鐘——反覆轉發,這表明他們使用了軟體來安排發推。

此外,中共外交部也在推特上進行對美國總統川普關於中國演講的各種反擊。這背後當然少不了中方忠誠的擁護者。然而,這些評論內容狹隘且賬號行為詭異,極有可能是第三方操作。

《紐約時報》的文章說,中方希望以在推特上的頻繁活動,來提升國際話語權及地位。新美國安全中心的研究員克里斯汀.李分析,「我認為中共仍在努力定義它與Twitter的關係;然而Covid-19大流行成了一個重要的實驗時期。」

中共外交部新聞司司長華春瑩去年在中共黨內報紙發表了一篇題為《佔據道義制高點,提升國際話語權》的文章,文中明確指出「宣傳好、放大好中國共產黨領導人的親民愛民形象…提升國際話語權…融合縱深發展併進軍海外社交媒體。」這似乎為中共外交官員以及其他官方賬號在推特上的表現做出了註解。

《紐約時報》就華春瑩、趙立堅等中方代表與外交的推特用戶進行了分析。約有4600個賬號在上週轉發了中方宣傳機構的推文,其中數百個賬號關注數有限、甚至為零,且發推時間不間斷,並有超過六分之一的帳戶的「發推數是關注數的一百倍或以上。」更有趣的是,個別賬戶會在固定的時間,重複轉發之前發表的推文。推特公司已暫停了部分此類違規的賬戶。

《紐約時報》記者聯繫了他們調查的四千六百個推特賬號的其中一些用戶,試圖瞭解更詳細的情況。部分人士回應他們的加入推特不是中共政府組織的行動,但是「專門為了關注外交部的官員」;也有人聲稱,他們想更多瞭解川普關於中國的推文,且「覺得自己被妖魔化」了。

這些支持中國的推特賬號有時能產生很大的影響。以色列的一家公司Next Dim網路信息首席執行官內塔.馬羅姆(Netta Marrom)告訴《紐約時報》,「在掃瞄推特時,我們的系統自動發現了一個異常現象。」

他判斷,操作規模如此龐大,不應該是偶然結果。馬羅姆所指的是:在3月12日,一位推特用戶發表了一個中國工人消毒街道的視頻,並予以讚揚。次日,另一位用戶轉發了該推文,並對西方的防疫措施予以諷刺。這兩條推文累計有38.2萬次轉發量和110萬次點讚數。

不僅如此,該網路公司調查出約二十名推特賬號的關注者,曾數千次的轉發上述的推文,甚至還有賬號將這些文字譯成其他語言,且同樣收穫了數以萬次的轉發和點讚數。

去年八月在香港反送中運動期間,推特公司暫停了超過二十萬個由中共政府操控的虛假賬號。這些用戶廣泛散播、製造了關於香港抗議的爭執,且故意「抹黑香港示威者的行動」。

5月28日,美國總統川普在橢圓形辦公室簽署了一項行政命令,該命令將1996年《通信規範法》(CDA)第230條解釋為該法律不為從事審查和政治行為的高科技公司提供法律責任保護。

據福克斯新聞網週五(5月29日)報導,總統的命令也削減了美國聯邦政府對審查用戶政治觀點的社交媒體平臺的資金。

僅在兩天前,推特採取了空前的步驟,給川普總統的兩條警告全國性郵件投票的欺詐風險的推文打上「誤導性」標籤。此舉立刻遭到反擊,專家們認為,推特對川普推文的處理實際上是誤導性的,部分原因是因爲郵寄投票確與持續的欺詐行為有關,而推特的事實核查本身包含虛假陳述,並且推特沒有將其所謂的審查標準應用於其他用戶,卻應用於美國總統。

之後川普總統連續發推文反擊,指責推特「干涉2020年大選」、「扼殺言論自由。我,作為美國總統,絕對不允許這種事發生。」

在週四的簽字儀式上,川普稱事實檢查「令人震驚」,並舉起了推特高管約爾.羅斯(Yoel Roth)的照片,後者是該社交平臺的事實檢查和制定規則的負責人。調查發現其本身抱有極端反對川普的政見,並在自己的推文中誇耀了他的政治偏見。

川普總統明確表示了自己的立場。他說:「推特選擇壓制、編輯、列黑名單、進行影子禁令時做出的選擇是純屬簡單的編輯決定。」「在那一刻,推特不再是一個中立的公共平臺,他們成為有觀點的編輯。」

在簽字儀式上,川普說:「最後,我指示我的政府制定政策和程序,以確保納稅人的錢不會流向任何抑制言論自由的社交媒體公司。」「他們足夠富有。」

川普說:「他們正在做的事情等同於壟斷,接管電波。」「不能讓它發生,否則我們就不會有民主。」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