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豐效忠反被中共當籌碼!蓬佩奧籲各國勿依賴中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6月10日訊】匯豐銀行日前宣布,支持「港版國安法」。不過,現在傳出,匯豐被中共做為籌碼威脅英國,除非允許華為參與5G建設,否則將懲罰匯豐。美國國務卿蓬佩奧6月9號發聲明表示,匯豐效忠,並沒有贏得北京尊重,各國應該避免經濟上過度依賴中共。

日前,中國人民政協會議成員、匯豐(HSBC)亞太區行政總裁王冬勝,公開表態,支持「香港版國安法」。但才過幾天,匯豐也陷入中共設下的難題。

9號,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發聲明表示,北京威脅英國,除非允許華為參與5G建設,否則將懲罰匯豐控股公司,並撕毀北京在英國建造核電廠的約定。蓬佩奧表示,王冬勝展現忠誠的舉動,並沒有幫助匯豐在北京贏得太多尊重,匯豐在中國的事業,仍然被當成北京對付英國的政治籌碼。並強調,北京的侵略行為顯示了,為什麼各國應避免在經濟上過度依賴中共。

除了被中共當成籌碼,匯豐還要擔心美國的制裁。上週四,美國國會參議院銀行委員會,就如何針對中共扼殺香港自治﹑實施有效制裁舉行聽證。委員會還在審議一項跨黨派法案,計劃對破壞香港自治的中共官員和實體,以及與其有業務往來的銀行,施加嚴厲制裁。

美國聯邦參議員 杜美(2020.6.5):「法案名叫《香港自治法案》,針對的是壓制港人的言論、出版、集會自由、獨立司法、民主程序和高度自治的實體。法案也制裁銀行,它們選擇剝奪香港自由、並把利潤置於基本人權之上。」

除此之外,匯豐銀行渣打集團(Standard Chartered)的主要股東之一、英商英傑華集團(AVIVA)的投資長卡明(David Cumming)9日發表聲明,指責這匯豐、渣打的言論令人「感到不安」,並呼籲,一旦「香港版國安法」侵害民主自由,這兩家銀行也應該公開表態。

新唐人亞太電視張祺翎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