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7國債務成壞賬 中國難以避免更大的危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6月10日訊】武漢肺炎疫情大流行重創全球經濟,北京當局日前宣布暫停77個國家和地區債務償還,但是受創更嚴重的中國經濟,官方並不願意拿出真金白銀救急。

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6月7日發布有關武漢肺炎疫情的長篇白皮書,有兩個方面引起外界的注意:一是這份白皮書為官方對疫情的處理措施辯護,二是宣布暫停77個發展中國家和地區債務償還。

英國《衛報》認為,中國的白皮書「與美國領導人提出的批評形成對比,也與美聯社上週報導的世界衛生組織內部會議的內容形成對比。」

根據《美聯社》的報導,世界衛生組織內部文件顯示,由於中國提供的數據不足,他們無法研發用於病毒檢測、疫苗和藥品。

美國《紐約時報》的報導也認為,「中國歡呼抗疫勝利,粉飾自己的錯誤」,而這樣做的目的是「要贏得宣傳戰」。

另外,雖然中國白皮書沒有列出這77個國家的名單,但是根據國際組織對各國經濟情況的統計,這些國家絕大部分應該位於非洲撒哈拉以南和亞洲、拉丁美洲等地區。

中國白皮書也沒有透露這些國家債務償還的金額總數。不過,據世界銀行統計,目前世界上最窮困國家2020年要向其他政府和官方債權人還本付息140億美元,同時還要償還銀行和其他私人債權人數百億美元。

非洲國家迦納財政部長奧福裡·阿塔(Ofori-Atta)4月6日說「非洲欠中國的債務大約1,450億美元,今年需要償還的債務超過80億美元。」

去年迦納與中國簽署一份諒解備忘錄,北京將為迦納的鐵路,道路,橋樑網路提供20億美元的資金,作為交換,迦納給予中國5%的迦納鋁土礦資源開發權利。中國在迦納開採鋁土礦項目預定在今年啟動。

非洲國家呼籲提供1,000億美元的援助,包括支持暫停償還所有外債並最終免除一些債務。

《彭博社》稍早的一篇報導稱,非洲對於中國的重要性除了商業利益之外,更大的利益是政治資本。非洲在聯合國成員中佔有四分之一以上的比重,這些國家大部分是北京的政治盟友。在目前,中國與歐美國家關係緊張之際,中國不會放棄非洲國家。

據《美國之音》6月10日報導,北京的經濟觀察人士仲大軍認為,暫停這些貧困的債務國償還債務是中國的無奈選擇。他說:「收不上債來,一些國家窮得沒錢還,不暫緩怎麼辦呢。中國政府就是給個名義而已,實際上已經成了壞賬。」

仲大軍認為,中國暫停外國債務償,還是為了外交需要而付出的成本。「中國想在國際上儘可能多的爭取政治盟友,哪怕是窮朋友,窮兄弟, 就要付出沈重的代價。而這一沈重的代價最終會轉嫁到中國老百姓的身上。」

面對武漢肺炎疫情大流行造成的前所未有的危機,其他發達經濟體採取了「不惜一切代價」的辦法來拯救本國經濟和民眾福祉。例如,美國財政和貨幣政策齊發力,數萬億美元直接給予企業和民眾支持。

但是,中國財政部4月20日的季度新聞發布會上,官員稱一季度財政收入下降受多重因素疊加影響,主要是受疫情影響稅基減少,以及為支持疫情防控的支出,截至4月19日,各級財政累計支出疫情防控資金1,452億元(人民幣,下同)。

從中國財政部公布的數據及官員發文來看,管理政府「錢袋子」的財政部,似乎不想拿出真金白銀來對中國經濟和百姓救急,成為只拔一毛的「鐵公雞」。

債務高企是其中一個原因。分析人士指出,政府存量債務佔比中國GDP在一路走高,尤其是地方政府債務。值得注意的是,這只是政府的顯性債務,不包括政府隱性債務。而實際上,地方政府的隱性債務或超顯性債務的兩倍。根據各家機構及學者的估算結果,地方政府隱性債務大概在30-50萬億元左右,顯著高於官方公布的18.39萬億元地方政府顯性債務規模。如果計入地方政府隱性債務,政府債務將超越國際60%安全警戒線。更何況,超過百萬億的國企債務也是以政府信譽做背書的。

(轉自看中國/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