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止芯片危機 華為PCB供應商拒赴華設廠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6月11日訊】自從美國制定新規進一步收緊針對華為的出口禁令後,華為即面臨著芯片等關鍵零部件斷供的重大危機。日前有日本媒體報導稱,華為曾嘗試要求印刷電路板(PCB)等零部件供應商赴中國開辦工廠以便降低風險,但沒有供應商對此作出響應。

據《日經亞洲評論》報導,由於美國政府出台新規,要求所有使用了美國技術的企業在向華為供貨前,必須獲得美國商務部的許可,使華為的芯片前端製程供應鏈遭到嚴重打擊。為此,中方只好大量採購美國的電子設計自動化(EDA)軟件提供給大陸IC設計商使用,試圖通過這種渠道幫助華為旗下的海思半導體公司生產處理器。

為了降低風險 ,華為曾向台灣、日本和韓國的芯片供應商及印刷電路板PCB製造商等提出要求,希望這些企業能夠赴中國設廠,並在今年底進行封裝測試作業。

報導援引知情人士披露,對於華為的上述請求,許多供應商都以保守的立場應對。在中共肺炎疫情大規模爆發的背景下,各家廠商可能意識到了經濟的不確定性,再加上美國政府對華為的進一步封鎖,這些廠商都不願意聽從華為的要求作出大動作,那些過去在封裝測試及PCB方面與華為有業務往來的業者,至今都沒有回應華為的要求。

報導還引述知曉內情的供應鏈主管表示,雖然華為是他們的客戶,但也必須照顧到中國市場以外的其他客戶。再考慮到疫情對需求的影響,以及美國政府高度防範華為的立場,供應商也不願意繼續像過去那樣配合華為。

事實上,美國發出新禁令後,其他國家的相關企業都在看風向,紛紛配合美國的立場。

加拿大最大的兩家通信公司貝爾加拿大(Bell Canada)和Telus Corp都在6月2日宣布與瑞典愛立信(Ericsson)和芬蘭諾基亞(Nokia)合作搭建5G通信網絡,拒絕讓華爲公司參與其相關的項目。

與此同時,英國多家媒體也在6月初報導稱,英國政府正在評估美國制裁華為可能造成的影響,約翰遜政府很可能會改變原先想法,也進一步收緊華為5G在英國的使用。

《泰晤士報》6月1日就曾報導稱,首相鮑里斯·約翰遜(Boris Johnson)正在考慮各種選項,提升對本國電訊企業的投資幫助它們增強在5G市場的競爭力,而其中一部份就是考慮減少英國對華為5G技術的依賴的問題。

同一天《金融時報》也報導稱,英國正在評估美國制裁華為可能造成的影響,而這次的重新評估可能為英國政府改變此前的決定鋪路。

稍早前還曾傳出消息,指英國政府將建立「D10」聯名,旨在推動10個民主國家建立5G設備及其它技術的供應商名單,以便替代華為,降低因使用中國企業生產的設備帶來的風險。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