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擬將釣魚島改名 台掀保釣行動 中共沉默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6月11日訊】日本擬將有主權爭議的釣魚島改名,台灣各界隨即掀起保釣行動。民進黨還和國民黨的政要都有發聲,重申釣魚台是中華民國領土,並表示將持續關注此事件,會即時採取必要的作為來捍衞主權。而中共一方事隔多日仍未回應。

日本沖繩縣石垣市6月9日提案,擬將釣魚島(日本稱「尖閣諸島」)改名為「登野城尖閣」,並預定於本月22日在市議會進行表決,外界預估該議案通過的概率比較大。

眾所周知,長期以來釣魚島都存在主權爭議,中共、中華民國(台灣)和日本都聲稱對該島擁有主權。日本地方政府試圖單方面對此島改名的消息傳出後,台灣民間團體立即就掀起了「保釣行動」。

台灣媒體報導,6月9日上午,釣魚台教育協會、台灣釣魚台光復會、中華保釣協會等民間團體,大約50人去到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進行抗議,眾人高呼「保護漁權、保障主權」等口號表達台灣人捍衞釣魚島主權的決心。抗議團體並表示待漁民結束漁汛期返台後會有進一步抗爭活動。

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外交部、行政院、國民黨政要等,隨後均有對此事件發表聲明。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在聲明中首先重申,釣魚台列島是中華民國固有領土,這一點毋庸置疑。她說:「我國擁有釣魚台的權利跟事實,不會因為任何國家或者它的地方政府,將相關的島嶼改名而有所改變。外交部已第一時間從台北、東京兩地向日方了解,也表達我方嚴正的關切。我們認為,日方對於釣魚台列嶼的片面舉動,並無助於區域的安全跟穩定,我們也表達立場,希望日方能夠審慎的來處理。」

歐江安表示,台灣一貫主張以和平方式解決歧見,避免任何單方面行為升高緊張局勢。因此呼籲日方和中共政府也能秉持和平理性的態度來對待釣魚台的爭議。她並呼籲日本沖繩縣石垣市,切勿讓他們的地方性事務,影響到台灣跟日本全面友好的夥伴關係。

歐江安又再次強調,中華民國對釣魚台以及周遭水域擁有主權,台政府會持續關注相關事件,並將即時採取必要的作為來捍衞主權。

行政院長蘇貞昌也曾重申:「釣魚台是我們的國土,國家保護守衞我們都儘責儘力,對於相關有各國聲索,我們一貫的態度都是保護國家國土的堅定立場。」

由於台灣向來把釣魚台歸屬於宜蘭縣的管轄區域,日方擬改變該島名稱的消息傳出後,宜蘭縣長林姿妙6月8日製作了「宜蘭縣頭城鎮大溪里釣魚台路1號」門牌,宣布不排除登島掛門牌宣示主權,並表示計劃邀請總統蔡英文一起去掛牌。

蔡英文則於6月10日公開表態說:「釣魚台是中華民國領土這件事情,是政府一貫的立場。我們呼籲各方,對於釣魚台我們秉持的是『擱置爭議、共同開發』的原則,以和平的方式來解決爭議,共同維護區域的和平穩定。所以對於(宜蘭縣長)林姿妙縣長的邀請,我們謝謝!我們中央政府一定會依情勢來審慎處理。一方面能夠確保我們主權的立場,另一方面我們也能夠維持區域的和平穩定。」

此前,國民黨主席江啟臣此前曾以《捍衞釣魚台主權,蔡總統寸步都不該讓!》為題發文,發布了五點聲明,在強調釣魚台主權屬於中華民國的同時,敦促蔡英文在涉及釣魚台主權的問題上不可再軟弱。

江啟臣並認為,蔡英文應該評估登島宣示主權的可行性,政府應該採取一切必要方式,維護中華民國在釣魚台列嶼的主權和漁權以及漁民人身安全。

而中共方面,似乎迄今仍未對日方議案做出回應。香港《明報》6月10日報導提到,大陸官方未公開表態,只在8日派出海警巡航釣魚島。

不過,近年來中共海警船出入釣魚島海域已是常態,似乎並無特別含義。

三年前,日本石垣市也曾擬給釣魚島改名。當時中共外交部做出了公開回應。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雲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