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拳腳石塊嘴炮齊上陣 對峙一個月突然後撤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6月11日訊】中印邊境幾十年來拳腳和石頭大戰不斷,但從未動槍彈,顯示雙方早有默契。但每過一段時間,邊境就爆發一場輿論對陣,吸引人眼球,然後戲劇性收場。今年亦是如此。對中共而言,這已成為轉移國內矛盾的慣用手段。

據中央社報導,在拉達克中印實際控制線與印度軍隊對峙一個月之後,中共部隊6月8日突然從拉達克東部加萬谷(Galwan valley)等3個對峙熱點後撤2到2.5公里。印度部隊隨即也做出善意回應,從這幾個對峙熱點後撤。

這次對峙因5月初雙方巡邏軍人在拉達克、錫金的鬥毆和石頭大戰而起,雙方因此「劍拔弩張」,並展開談判。

但據印媒報導,6月7日的談判不歡而散。印方提出四個條件,包括要求中方恢復邊境在4月份的原狀。中方則要求印方停止在邊境印度一側修路,遭印方拒絕。

中共8日突然後撤,未知談判是否發生某種「戲劇性」轉折。

這次對峙和往常一樣,印度各路媒體齊上,全面跟進,大舉宣傳。在8日對峙緩和之後,多家印媒體宣示「勝利」,認為這是印度強化與美國、澳洲合作,並提升與台灣的關係等外交政策奏效。而中共一方,官媒也一度跟進宣傳,但對邊境對峙和談判的細節則諱莫如深。

中印邊境上,雙方軍人向來小規模衝突不斷。今年這次對峙,與其說是因為發生衝突,不如說是始於幾段網絡視頻。

5月初,社交媒體上突然傳出一段視頻,顯示一名中共軍人被印軍「俘虜」,而其他中共軍人則不顧而去。還有視頻顯示,雙方軍人上演丟石頭大戰。也有消息指,印軍一名下層軍官打倒中共軍人,並搶奪了對方肩章作為「戰利品」。隨後,網上又傳出中共軍人看管和捆綁印度軍人的視頻。雙方你來我往,在社交媒體上展開口水大戰。

與此同時,中印媒體也開始分析時局,互相恐嚇,炒作「調兵演習」。中印對峙再次成為一大「國際事件」,以至於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都公開表態願當「和事佬」。

不過,中印對峙突然緩和,顯示雙方邊境自帶「緩衝功能」。特別是中共一方,可在很大程度上操控國內輿論,因此是放是收可視乎輿論而定。

(記者鄭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