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看點】蓬佩奧籲勿向中共叩頭 北京外宣忙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6月11日訊】大家好,歡迎關注新聞看點,我是李沐陽。今天是6月10日星期三。

截止昨天,中國南方洪災已遍及11省,近263萬人受災。其中江西省10個區市69個縣市區共72萬8000人受災,廣西127萬7500人受災。

接連有中國船員在微博發帖,稱近千名中國船員被困在英國和菲律賓的郵輪上,身心疲憊,卻得不到中共的批准回家。

昨天,前哈佛大學化學系主任利伯(Charles Lieber)被美國司法部正式起訴,指控他「向聯邦政府作虛假陳述」。利伯在今年1月因為隱瞞參與中共的千人計劃被捕,他將在波士頓聯邦法院受審。

非洲親共國家布隆迪55歲總統恩庫倫齊扎昨天突然死亡,布隆迪政府聲明稱他死於心臟病。但外界表示懷疑,他的妻子已經確診感染了中共病毒肺炎。

下面進入今天的話題。昨天(9日),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在國務院網站發表一份強硬聲明,嚴厲譴責中共的霸凌,並表示會對英國提供所有幫助,同時他呼籲世界各國不要向中共下跪。這是美方向中共密集開炮的其中一環。而另一方,中共也猛砸錢爭奪話語權。

美中交惡在逐步深化,自由民主與獨裁暴政的兩個代表正在發生著碰撞。有學者向美國總統呼籲,順應歷史和天命,別再對中共領導人委婉,別再任由中共為禍世界。

蓬佩奧:別向中共下跪

蓬佩奧在聲明中表示,美國與盟友和夥伴一起,反對中共的「脅迫性霸凌策略」。聲明中列舉了匯豐銀行被中共威脅和違反在英國建造核電站的承諾,目的是逼迫英國政府同意,在5G網絡建設中,使用華為的設備和服務。國務卿指出,總部位於深圳的華為是中共實施國家監視的延伸。

這位前中情局局長強調,「中共對匯豐銀行的粗暴對待,應該成為一個警示」。因為匯豐對擔心中共的報復而屈從,並沒有讓匯豐銀行在北京那裡得到尊重。相反,中共持續拿匯豐銀行在中國的業務,當成撬動英國政府的「政治槓桿」。

蓬佩奧提到的匯豐屈從中共,指的是對港版國安法的表態。中共在5月28日通過惡法之後,匯豐銀行一直沒有表態支持。隨後中共「以政逼商」,向匯豐不斷施壓。

中共官媒北京日報6月2日在微信公號稱「匯豐終將失去所有客戶」,這篇文章隨後被人民日報微信公號轉貼。中共政協副主席梁振英也點名匯豐,直接施壓。

重壓之下,匯豐在6月3日不得不表態「支持」惡法,而且還附上了中共政協委員、匯豐亞太區首席執行官王冬勝(Peter Wong)加入連署支持的照片。《每日電訊》報引述消息報導,匯豐控股集團主席杜嘉祺(Mark Tucker)曾與英國首相約翰遜(Boris Johnson)的代表密談,表示英方如果卡死華為,匯豐可能會遭到中共報復。

另外《泰晤士》報在7日報導,中共駐英大使劉曉明也威脅英國,如果封殺華為,將影響中共企業參與英國的核電廠和高鐵項目。

蓬佩奧表示,最近澳洲、丹麥和其它自由國家也都受到了中共的壓力,企圖逼迫這些國家「向其政治意願屈膝」。從中可以看到,各國應該避免對中共的經濟依賴,保護自身關鍵基礎設施不受中共侵略行為的影響。

他提醒,「自由國家之間維持的是真正的友誼,尋求共同繁榮,而不是政治和企業(向中共)下跪」。

參議院促加強監督中共電信國企運營

與此同時,美國參院昨天(9日)公布了一份報告。批評美國政府在過去二十多年中,沒有對中共國有電信企業實施「恰當的監管」,「幾乎為零」。

報告敦促FCC迅速就是否吊銷這些中共電信公司的運營許可作出決定。

報告中點名批評聯邦通信委員會(FCC)和由司法部、國土安全部、國防部等組成的「電信小組」,說有三家中共國有電信企業都得到了FCC的批准,在美國運營。

這三家企業分別是中國電信美洲分公司、中國聯通美洲分公司和太平洋網絡公司子公司ComNet(美國)。

參議院常設調查小組委員會主席羅伯特·波特曼在聲明中表示,「聯邦有關機構在保護美國通信網絡和對抗來自中共的國家安全威脅方面乏善可陳」。

美國參議員羅布·波特曼(Rob Portman)。(林樂予/大紀元)

美中科技文化交流協會會長謝家葉表示,在境外運營的電信企業的確會對所在國家的網絡安全帶來各種潛在風險。

網絡工程師周曙光認為,鑑於最新報告和嚴峻的美中關係,美國有可能迫使這些中共企業退市。

這就像一個人的身體長了個癤子,如果不把裡面的根子拔除,它就會一直發生潰爛。長期下去,人的免疫系統就會受到侵蝕,甚至有可能導致白血病。而美國現在所做的,就是除病灶的過程。

川普擬簽新疆人權法案

其實整個世界都一樣,在中共侵蝕之下,都出現了病態。川普政府看到,所有問題的原因都是中共。換句話說,中共是全世界生病的根源。所以人們看到,川普政府就像是老中醫,從不同層面對症下藥。

前天(8日),有消息人士告訴路透社,川普準備要簽署國會在上個月通過的「維吾爾人權政策法案」了。不過消息人士並沒有透露川普簽署的日期。

這項由共和黨參議員盧比奧(Marco Rubio)提出的法案,在上個月得到了參眾兩院一致通過,上週已經遞交給白宮,等待川普簽署。

按照美國的規定,川普收到兩院提交的法案後,有10天的考慮時間。即使川普不簽署,也將會自動生效。但是川普簽署,意義明顯不同,這意味著川普和兩院兩黨在制裁鎮壓維族的中共官員方面是完全一致的。

根據法案,制裁方式包括凍結資產、禁止入境、吊銷簽證等。這是美方撤銷香港特殊地位並表示制裁中港兩地官員之後,推出的又一個令中共官員心驚的制裁案。

老中醫的藥方很多,都在對症下藥。但中共對世界的滲透已經不是一天兩天的功夫,老中醫需要認真應對。

圖為2020年6月8日,美國總統川普在華盛頓特區白宮參加圓桌會議時發表講話。 (Doug Mills-Pool/Getty Images)

中共搶奪話語權 4年砸1900萬美元

昨天(9日),「每日通話(Daily Caller)」網站表示,中共官媒英文版《中國日報》在過去4年中,砸下將近1900萬美元在美國報紙刊登插頁廣告,或者支付印刷費用。

6月1日,《中國日報》向美國司法部提交了外國代理人活動報告。每日通話根據這份報告內容,經過調查發現,從2016年11月以來,它分別向《華盛頓郵報》和《華爾街日報》支付了460多萬和將近600萬美元。向《紐約時報》支付了5萬美元,向《外交政策》雜誌支付了24萬美元,向《德梅因紀事》報支付了3萬4600美元,向CQ-Roll Call支付了7萬6000美元。

以上合計是1100萬2628美元,此外還有向美國的報社和印刷公司支付了超過760萬美元的報酬。

其中《華郵》和《華日》兩份報紙都刊登了《中國日報》的付費增刊「中國觀察(China Watch)」插頁廣告。它的內容看著像是普通新聞,但卻包括親共反美的內容。

比如2018年9月的一則插文,對中共的一帶一路進行吹捧,卻暗示川普發起的貿易戰對美國民眾造成傷害。文章稱,美國對中國木材增收關稅,使美國人的建房成本增加。

此外《中國日報》還向推特支付26萬5822美元的廣告費。在金錢作用下,推特也成了中共搶奪話語權的陣地。

中共「水軍」遍布推特

昨天(9日)《紐約時報》調查報導,最近一週內,大約4600個帳號轉發了中共的相關帖子。其中1/6帳號的關注者極少,但發推頻率極高,兩者相差100倍或以上;1/7用戶沒有關注者、沒有自己的推文,只轉發中共官方的推文;1/3的帳號是最近3個月新註冊的。

這些帳號還有一個共同點,它們的推文多有固定時間間隔。每間隔9小時49分鐘和19小時34分鐘後,會繼續轉發。

這證明這些帳號在使用軟件發推,也就是俗稱的「機器人」,或者「殭屍帳號」。

這種情況其實非常普遍,新聞看點在首播的時候也有發現。突然間出現一個帳號,從網名可以看出,不像正常人使用。它總是重複發一條髒話消息,而且頻率很高。即使有我們的粉絲網友對它斥罵,它卻沒有任何反應。

中共外交部女戰狼「華大媽」去年曾寫過一篇章,「占據到一制高點,提升國際話語權」。她在文中表示,「宣傳好、放大好中國共產黨領導人的親民愛民形象⋯⋯提升國際話語權⋯⋯融合縱深發展並進軍海外社交媒體」。

經過分析,紐約時報發現,大約4600個帳號在上週轉發了中共宣傳機構的推文。而有紅色背景的李飛飛最近又加盟了推特,未來推特會發展成什麼樣,令人放心不下。

學者:川普別任由中共為禍世界

中共搶奪話語權,已經表現出了對整個世界的統治慾和野心。而美國也在全面圍堵中共,美中友誼的小船早已傾覆。不過學者認為,川普政府似乎做得還不夠,應該對中共展開「致命一擊」。

南卡大學艾肯商學院講席教授謝田在大紀元撰文表示,美國人的真誠善良,並沒有感化北京,卻被中共看成是「傻」,容易被騙。從貿易戰到反送中,從中共病毒瘟疫到港版國安法,中共對人類的荼毒和危害愈演愈烈,已經登峰造極。

而美國一而再、再而三給留機會,但北京一而再、再而三視若無睹。多次機會之後,善良的人們就不應該再繼續給機會了。

文中說,「人們必須意識到,事不過三,忍無可忍。繼續委婉和隱忍,就會變成放縱邪惡,就會遭到毒蛇在農夫懷裡甦醒後發出的致命一擊。此刻川普總統也許不應該繼續未完,而是應該厲聲棒喝:必須解體中共、現在就必須做了!」

謝田指出,中共為禍世界已經太久了,自由世界的領袖和人民不能袖手旁觀。此刻,總統先生應該展示執行力,別再委婉和姑息。「天時、地利、人和都在美國和正義社會這一邊」,總統應該運用神賜予的力量,對中共施加更大壓力,「向共產政權展開致命一擊」。

**********

日本將主導G7發表聯合聲明

現在許許多多人都預見到了一個問題,在各方的努力下,中共紅牆已經發生了傾斜,崩塌很可能就在瞬間。

昨天(9日)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國會表示,日本在關注著香港局勢,他將在G7峰會上,對中共強推的港版國安法發表聯合聲明。

這是安倍政府首次對香港問題有明確表態。在國會的質詢中,安倍表示,日本將在一國兩制的前提下,堅定考量香港問題。

他指出,G7國家以共享自由、民主、人權和法治等普世價值觀引領全球。在今年將要召開的G7峰會上,他將主導發表聯合聲明,表達對香港局勢的憂慮與關注。

此前有消息說,日本朝野對習近平準備以國賓身分訪問日本的反響極大。日本多方認為,習在今年訪日時機並不成熟,至少應該拖延到明年,甚至無限期拖延。

從安倍的最新說法來看,習近平想通過訪問來拉攏中日關係的圖謀泡湯,並不單純是日本多方反對,更主要很可能是來自安倍本人的意思。

日本去不成,那就在國內轉轉,反正中國地域廣博。很多地方沒去過,很多景緻沒有欣賞過。可是,習近平偏偏去欣賞一個大坑。

習近平凝視大坑 網民:不祥之兆

網絡上流傳著一張中共官媒拍到的照片,是習近平8日去寧夏考察時拍下的。

據中共官媒報導,習近平先後去了賀蘭縣多個地方,了解當地農業、產業季加強生態保護等情況。蘋果日報表示,即使面對全球批評中共隱瞞疫情,美中關係陷入冰點,中國經濟死火等等內憂外患,習近平仍然去了銀川考察調研。

去寧夏考察倒沒什麼,但其中習近平去了賀蘭山東麓,在這拍下的一張照片火了。照片中顯示,習近平在荒蕪的土地上凝望著眼前的一個大坑,「似有所領會」。身邊的隨從也只能默默地站在習近平的身後,也凝望著大坑。

由於這個畫面構圖極不尋常,所以不少網民推估這個大坑的用途。有網民直指「不祥之兆」,也有網民說「攝影師可以斃了」。還有的說「再往前走就掉坑裡了」,「都提前挖好大坑了,這是誰那麼損呀?」

更有一位網民說,「總加速師面前是一個大坑,中共已經道斷了」。

這位網民的用語,讓人想到了中共最近的人口政策,從前幾十年強制的計劃生育,轉成了鼓勵多生。

楊麗萍61歲被「催生」

由於人口出現嚴重斷層銳減的現象,中共先是取消了一對夫妻一個孩子的惡毒政策,然後又推出了2個孩子的政策。

但是因為中國經濟太差,養一個孩子的成本又太高,所以很多年輕人結了婚,也不願意生孩子,擔心養不起。因此,地方政府不斷推出各種口號,鼓勵人們生育。

搞笑的是,已經61歲的舞蹈藝人楊麗萍,也被人「催生」了。大陸澎湃新聞報導,楊麗萍發布了一則火鍋視頻,隨後在視頻下方就出現一則留言,「一個女人最大的失敗是沒一個兒女」。報導說,這條留言所得到的點讚數「令許多人感到意外」。

估計這則留言是網友惡搞,但卻引起了許多人的興致,紛紛跟貼。其中有一則跟貼寫道,「女兒不生兒育女,是價值觀出了大問題」。也有一位寫道,「活不成楊麗萍,就老實生孩子」。

時事評論員藍述表示,這些網友留言,反映著人們對中共政策變來變去的違抗精神。人們不再相信中共的灌輸宣傳,用這樣的方式,來嘲弄中共。

中共查海外關係?

最後再來說一個網友的爆料。一位海外的網友表示,他的父親告訴他,國內當地的基層組織領導已經找過了他的父親。說是因為疫情,要登記在海外的電話和地址。幸好他的父親說不知道,沒有把地址電話說出去,但是微信號被他們套走了。

網友表示,在美中脫鉤翻臉的大背景下,中共可能要關上已經開了40年的大門了。

類似的消息,我們在以前也說過。不少網友都在提,國內開始登記出國留學或者探親的信息。中共這麼做是要幹什麼呢?

網友在描述中表示,如果美中徹底翻臉,那麼有海外關係的家庭可能就有「投敵叛國」的嫌疑,可能會遭到中共的重點監控,甚至是「清算」。所以這位網友提醒,如果家人還在國內,能接出來的趕緊接出來,不能出來的就讓家人做好準備。「千萬不要透露在海外的信息」,「大家好保護好自己」。

以上是今天公共區的節目內容。如果您喜歡新聞看點,請點擊視頻右下方的點我訂閱,或者二維碼訂閱。這樣從週一到週六,您都可以看到我們的最新節目。也希望您將新聞看點推薦給您的朋友。

在會員區,我們來談談兩個人物,一個是刑滿釋放的何志平,他已經在今天回到了香港;另一個是哈佛大學前化學系主任利伯(Dr. Charles Lieber),他昨天被起訴了。從這兩個人物身上,都反映著同一個問題,與中共勾搭連環是非常危險的。

感謝您的收看,再會。

(責任編輯:李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