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追蹤】整頓新浪微博,蔣凡是幌子,怕的是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6月11日訊】大家好,歡迎收看熱點追蹤,我是尉然。

今天節目中,要跟大家分享的主要內容有:整頓新浪微博,蔣凡是幌子,怕有更多郝海東;「港版國安法」6月不審議,難道中共後悔了?

整頓微博 蔣凡是幌子 怕有更多郝海東

6月10日,中共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下令新浪微博社媒體平臺,關閉某些功能一個星期進行整改。

中共網信辦在發文中表示,約談了新浪微博負責人,對新浪微博「在蔣凡輿論事件中干擾網上傳播秩序,以及傳播違法違規信息等問題」提出批評,要求對相關責任人進行「嚴肅處理」。同時下令微博熱搜和新熱門話題榜停止更新一個星期,時間從6月10日到17日。

雖然網信辦在發文中明確提到是因為蔣凡個人生活事件,才要整改新浪微博,媒體相關報導也普遍聚焦這個原因,但也許醉翁之意不在酒。

我們先看看所謂蔣凡輿論事件是怎麼回事?蔣凡是阿里巴巴旗下的淘寶天貓總裁,4月份,他的婚姻生活被妻子在微博上曝光後,造成了密集搜索。網友們熱烈討論,但相關的熱門微博都被快速刪除,評論區被關閉,引發網民對微博操縱「熱搜」的不滿。

新浪微博是新浪公司在2009年8月推出的社交網站,被稱為是大陸的twitter,它占據了中國微博用戶數量的57%,是中國大陸訪問量最大的網站之一。截止到2012年12月底,新浪微博的註冊用戶已超50億,日活躍用戶數達到4,620萬,用戶每日發博量超過了1億條。在2013年4月,阿里巴巴集團入股新浪微博18%股份,是微博的第二大股東,而蔣凡是阿里巴巴旗下的淘寶天貓總裁。

在蔣凡事件中,網友質疑阿里巴巴發動了「公關戰」,刪除了微博上對公司形像不利的負面消息。這也就是這次中共網信辦稱,新浪微博「干擾網上傳播秩序」的緣由。

但這一事件是4月份的事情了,這種八卦新聞是網民喜歡的,阿里巴巴也對蔣凡做了降級降薪處理,縱使新浪利用管理便利,為自己的二股東做點消災滅火的事兒,其實也不是中共國家網信辦多害怕和緊張的事兒。

最近,6月4日微博大V郝海東的滅共宣言,估計才是被中共網信辦擔憂的。雖然郝海東的滅共宣言是在海外油管上發布的,但郝海東是新浪微博的明星用戶,微博粉絲數量接近770萬。之前,郝海東曾在微博上多次發布引發熱議的火辣言論。在郝海東發布「新中國聯邦宣言」後,其微博個人帳號立即被封鎖。現在再點擊這位前中國著名國足隊員的微博鏈接,看到的信息是:該帳號因被投訴違反法律法規和《微博社區公約》的相關規定,無法查看。

新浪微博會邀請明星和名人開通微博,實名認證後的用戶在用戶名後會加上一個橙黃色字母「 V」,以區別普通用戶和微博達人。郝海東的用戶名後,就有一個橙黃色的名人標記。

目前微博邀請的重點用戶也在轉向中小型大V,其它新媒體平臺,同時也有大量政府部門,企業公司和民間組織在新浪微博上開通了帳號。這些認證用戶的用戶名後會加上一個藍色字母「 V」。

此外,港臺演藝圈名人以及在大陸經商的港澳臺公司,國外名人明星,大多也以新浪微博針對面向中國大陸的信息交流窗口。

看到這些,就會知道對中共國信辦而言,新浪微博的信息管控得有多重要了,這是重要的輿論窗口,如果控制權不在中共手裡,就危險了。

在6月4日,在郝海東宣布成立「新中國聯邦」的同一天,「足球」就迅速的成為微博敏感詞。另一位微博上的大陸導演大V胡淑芬,就因為微博發文中有「足球」兩字被禁了。

胡淑芬在微博上發了什麼文呢?她說:「足球運動員從政,最高能做到啥份上呢。喬治‧維阿,世界足球先生,利比裡亞共和國第25任總統。」

喬治‧維阿,是利比里亞的足球傳奇巨星,獲得過「世界足球先生」稱號,2002年退役後,在2017年第二次參選利比里亞總統成功勝出,成為全世界第一位出身於足球運動員的國家元首。

看到這個從足球巨星,成功轉型成為總統的喬治.維阿,我們就會想像到導演大V胡淑芬的微博會發生什麼事兒了。

沒錯,胡淑芬的帖子發出後,一條「指令」發到了她的微博:「由於你近期發布的內容違反了國家相關法律法規,你的帳號將被禁言15天。」有網友說:「這不是剛有個建國了,微博就敏感了。」也有網友說:「微博上如今風平浪靜、和風細雨的,只剩下賣貨的和植髮的。」也有網友說:「6月4日,我就發了個小蠟燭,直接導致封號。」

這還只是平民百姓,最近還有一個超火的詞叫「地攤經濟」,這個由中共總理李克強提出的熱搜詞,剛火了幾天,但在近日突然輿論轉向,支持地攤經濟的言論開始從網上悄然而逝。雖然觀察人士說,地攤經濟被封殺可能是因為習近平不認可,但從一國總理的施政言論也難逃網絡封殺這一點看,中共的網絡封鎖極其嚴密和嚴厲。

如今,從六四,到郝海東,再到「總加速師」,任何詞都可能一夜被禁。經驗不足的網友們常常猜不懂哪些詞到底是違反了哪些法律法規被禁了,沒人代表政府出面解釋過,而見多識廣的資深網友們則一直用各種方法與網監們鬥智鬥勇。

中國一直是世界上網絡控制最嚴厲的國家,人權觀察2020年的世界人權報告中指出,近些年,中共在網絡控制和輿論控制方面又大幅度增加了資源和科技投入,「把人工智能、生物識別和大數據變成了監控工具,整頓14億人民的思想與行為。」在中國,幾乎所有的網站和社交媒體都在中共國家網信辦和中宣部的嚴密監控之中,監管的精準度可以到達每一條新聞、每一條視頻、甚至網民發出的每一條帖文。只要是不符合這些監管機構的有關規定,無論是誰,輕則封殺,重則被取消帳戶甚至有牢獄之災。

在2019年4月,新浪網上發布了一則新聞,文中說「你發過的微博都要「上交國家」」,文中說,國家圖書館互聯網信息戰略保存項目啟動,新浪網發布的新聞和微博上公開發布的博文,都將被國家圖書館保存。這是什麼概念?有數據顯示,截至到2018年年底,微博全站發布博文超過2000億條,到今年2020年,估計數字遠超2000多億條。也就是,網友們發在微博上的每一條信息都是被監管、被記錄的。

文章還用了一句非常溫馨的導語:「現在,有一個讓你免費參加國家千億級項目的機會,有沒有心動?!」當時,有網友調侃說,「這個是國內信息管理劃時代意義的大事吧?」也有網友說:以後說話小心點,說不定哪天就被保存了。當然,文章中找了專家說,這是有法律依據的,也是寫在新浪微博的服務協議中的。

這一次,中共網信辦宣布整頓微博,也不過是借蔣凡桃色新聞之名,大行「網絡文字獄」而已。中共網信辦在6月10日說,網站平臺應當「明確內部審核處置流程」,「不得為違法違規信息提供傳播平臺。」不難想像,新浪微博上五毛及網警密布,在隨時舉報、隨時觀察著每一個貼文。

防民之口甚於防川,靠輿論洗腦民眾維護政權的中共,最擔心在言論管控上的失控。一個微博大V郝海東足以讓中共心驚肉跳,如果再來幾個大V在微博上發起滅共起義,中共還招架的過來嗎?

「港版國安法」6月不審議  中共後悔了?

大陸黨媒新華社在6月9日報導,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將在6月18日到20日舉行會議。不過,當局公布的幾項草案審議議程中,沒有提到是否審議「港版國安法」。

中共港區人大代表,民建聯成員葉國謙之前曾表示,「港版國安法」中共人大常委會最快6月通過後,港府就會頒布,指在7月1日前就能在香港實施。看來,這一猜測可能成空。

按慣例,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固定每兩個月召開一次會議,但也可能加開臨時會議。因此,除非加開會議,「港版國安法」最快才會在8月出臺。

有分析指,北京當局在香港問題上一再錯判局勢,豪賭英美不會採取實質行動,但目前英美及多國的強烈反對、以及出臺的懲罰應對行動,可能中共也要再衡量。但中共習慣黑箱作業,外界對「港版國安法」 的強烈反映,讓中共採取背後推進的操作也未可知。

以上就是我們今天的節目內容,歡迎您訂閱和傳播我們的頻道,感謝您的收看。我們明天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