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未去「蝗軍」又來 中國多省發緊急通知(視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6月11日訊】中共病毒疫情尚未消停,肆虐10多個國家的億萬蝗蟲大軍,又直撲中國。近日,吉林、湖南、黑龍江等多省已經相繼出現蝗蟲災害。陸媒稱,目前蝗蟲尚處於幼蟲階段,但蔓延速度很快,密度很大,農作物受到很大威脅。

中共吉林市農業農村局5日發布《關於迅速開展蝗蟲等病蟲害調查監測和防治工作的緊急通知》,提醒當地農民積極組織各級農業部門,全力做好蝗蟲監測與防控工作。

通知稱,蛟河市、樺甸市、永吉縣、龍潭區、昌邑區、船營區等地的部分荒地、林地、崗地等處已發生蝗蟲災害,呈點片發生。

截至4日,全市蝗蟲發生面積約13.4公頃,密度最高可在每平方公尺發現50隻蝗蟲。蟲害部位大都為闊葉草本植物的嫩葉,危害狀為缺刻狀,個別導致整片葉子被吃光。隨著天氣轉熱,蝗蟲蔓延的速度會非常快。

目前蝗蟲處於蝗蝻(幼蟲)階段,多在荒郊野嶺的樹邊、草叢、坡地上活動、生長,隨著蟲齡的增加,遷移力增強,蝗蟲會很快向農田蔓延擴散,農作物受到很大威脅。

蝗蟲大軍來了。(SUMY SADURNI/AFP via Getty Images)

不僅吉林省,黑龍江省林草局也發布《關於加強蝗蟲防治工作的緊急通知》,提醒哈爾濱市周邊有5個區、縣(市)已經發生嚴重蝗蟲災情,受災面積已經達到24631畝。另外,佳木斯市郊區和樺川縣也發現蝗蟲災情。其它地區暫未有災情通報。

林草專家表示,現在還無法評估災情對農業造成的危害,預計至7月份,蝗蟲災情可能出現爆發式增長,是成蟲發生盛期,也是危害盛期。

「GNEWS」網站8日發文稱,根據中國2018年的官方統計數據,東北三省糧食總產量達到1333億公斤,約占全國糧食總產量的20.3%,因此,若蝗蟲害在東北三省爆發,將造成嚴重的飢荒。

不僅東北,根據網友發布的視頻,湖南也出現了蝗蟲災害,永州市寧遠縣發現大量蝗蟲,稻田裡的莊稼上、樹葉上、房前屋後到處都是,密度非常大。

但中共湖南官方至今仍沒有蝗蟲災情的通報。

中共林草局3月2日已經發緊急通知說,蝗災恐隨季風通過三條路線殺入中國,分別從巴基斯坦到西藏、從緬甸到雲南及從哈薩克到新疆。

中共派遣到巴基斯坦考察蝗災的大陸專家發現,此次蝗災比預想還嚴重。不但個體較大,攻擊性也較強,專家團隊甚至在視察的過程中被蝗蟲咬。

3月15日,央視稱,中共農業農村部、海關總署、國家林草局日前印發沙漠蝗防控預案,提出努力確保境外沙漠蝗不遷入造成危害,確保蝗蟲不爆發成災。

預案要求,針對國內蝗蟲,要按照中等偏重發生程度,提升防治準備級別,做好1000-1200萬畝防治準備,重點蝗蟲發生區包括天津、河北、山東和新疆。

雲南大理3月10日已經儲備防控藥品15.5噸,防治器械162台,專業隊伍18支460人,以及20架無人機滅蝗嚴陣以待。

報導稱,沙漠蝗蟲一旦爆發,將直接威脅農業生產、破壞生態環境,影響正常生活秩序,甚至成為引發社會危機的公共事件。直接威脅糧食安全。

首波蝗蟲大軍剛消停一會,二波蝗蟲大軍又來了,規模大20倍之多。(BILAL TARABEY/AFP via Getty Images)

根據聯合國糧農組織(FAO)資料,此次蝗群源於2018年夏季在阿拉伯海形成的颶風。在颶風侵襲沿岸國家後導致環境改變,使蝗群於同年秋冬至2019年間,逐漸在東非形成,且隔海蔓延到中東,並在2019年下半年逐漸入侵巴基斯坦及印度。

FAO早前向全球發布沙漠蝗災害預警,並稱此次沙漠蝗災因初期控制不力,可能會延續到2020年6月,屆時蝗群規模可能增長至當前的500倍,一年半內將增加6400萬倍。

沙漠蝗蟲被認為是全球最具毀滅力的遷徙性害蟲,每天可移動150公里。根據聯合國糧農組織的最新資料,每隻沙漠蝗蟲每天進食的食物重量與自身體重相當,大約兩克。

據悉,占地一平方公里的蝗蟲群一天可吃掉3.5萬人的口糧。蝗蟲吞噬農田、市場無物可賣、牲口無物可吃,非洲東部已有約1900萬人面臨食物短缺危機。

聯合國糧農組織害蟲防控專家巴耶說,2020可謂蝗害之年,我們不能坐以待斃,否則整個區域都會被蝗災吞沒,是很大很大的危機。

有湖北居民說,去年至今所發生的一系列疫情,坊間傳聞不絕:「在皇朝末年,各種異像都會凸顯,看一下中國歷史就知道,每一個皇朝快改朝換代的時候,瘟疫水災旱災、蝗蟲、冰雹、六月雪等各種現象都會出現。這好像是歷史的規律。」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