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媒揭微博熱搜榜可用錢買 牆內明星又愛又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6月12日訊】中國大陸知名網絡社交平台新浪微博近日遭當局約談責令整改後,有陸媒爆料微博熱搜榜的管理也存在亂象,一直是名人八卦的「重災區」,而且還可以用錢購買排名,前3名排名的價格可達6萬元(人民幣,下同)。

當地時間6月10日,新浪微博對外界承認遭當局約談並責令整改,而且微博的熱搜榜也將暫停更新一週。

11日即有陸媒援引多位「業內人士」爆料稱,微博熱搜榜看似熱鬧,但其實熱搜的排名是可以花錢買到的。

據稱,微博熱搜早已成為一個產業鏈,具體的操作手段通常是先由公關公司或廣告代理商策劃好內容和話題,然後推出話題、啟動預熱,並拉攏一些微博大V助推,將話題炒作成為熱門話題。其後在網民的圍觀下,讓話題迅速發酵升溫,直到登上熱搜榜。

爆料指熱搜榜排名檔次不同價格也不同。據多個渠道的報價,熱搜榜前3名報價在5萬至6萬人民幣,前5名報價約4.5萬至5.5萬元,前10名約4萬至5萬元,前20名報價約3.5萬至4.5萬元。

很長一段時間以來,能不能上微博熱搜、上了幾個熱搜成為衡量影視劇、綜藝節目、明星藝人是否火的標誌。報導稱,這樣的熱搜榜其實讓中國大陸不少影視從業人員「又愛又恨」。以至於當微博熱搜被宣布停止更新一週後,某影視宣傳公司的負責人小A在朋友圈裏發帖稱「終於可以消停一下了… 」、「好想永遠沒有熱搜」。

從2010年開始加入新浪微博的熱搜榜,一直是名人八卦的「重災區」,許多影視明星的各種爆炸性消息常常在這個平台上發酵,由此可以極大提升該明星的知名度和粉絲追捧的「人氣」,而微博也經常因為某位明星藝人的爆炸性消息而「死機」。

當地時間6月10日晚間,新浪微博的管理人員發布微博社區公告稱,根據網信部門的整改要求,微博熱搜榜、熱門話題榜自 2020 年 6 月 10 日 15 時至 6 月 17 日 15 時停止更新。

當天中國大陸門戶網站「IT之家 」即報導稱,國家網信辦指導北京市網信辦約談處罰新浪微博後,國家網信辦的有關業務局負責人強調,內部審核處置流程「既不得為違法違規信息提供傳播平台,又 不得隨意干預信息正常呈現、干擾網上傳播秩序」云云。外界據稱推測,微博這次「出事」,可能與其熱搜榜管理上出了紕漏有關。

據公開的資訊,早在去年2月下旬,中國大陸社群網站「買榜」的傳聞就一度廣為流傳,而且連價目表都被網友在社群中曝光,只需要花5萬元人民幣,就可將自己喜愛的明星推上熱搜榜上前三名。有「刷榜」店家表示,「除了部份明星經紀人會找到我們外,很多客戶都是明星的粉絲。為了自己喜歡的偶像,一些粉絲團會採取眾籌(集資)的方式幫藝人刷數據。」

當時陸媒也報導稱,粉絲「花錢買榜」在影視娛樂圈已成為「常態」,甚至有粉絲直言「五分之三的數據都是買來的」。而且除了微博熱搜,抖音、QQ音樂、蝦米音樂等平台上也都有刷流量的現象。那些提供「買榜」服務的人,就被稱為「刷手」。

(記者欣然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