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智英:港商大佬一邊表忠一邊秘密轉移資產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6月12日訊】中共欲強推港版國安法令香港社會的緊張局勢再次加劇。香港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日前接受自由亞洲電台專訪,談論了他對港版國安法議題以及香港未來走向等問題的看法,呼籲美國政府制裁中共官員,儘力阻止中共在香港實施國安法。專訪中他透露,香港許多商界大佬在中共高壓下,一邊發聲表忠,一邊卻暗中轉移資產。

一直支持香港民主運動的黎智英6月10日接受了自由亞洲電台的專訪,就中共試圖在香港推行所謂「國安法」發表了他的看法。

首先,黎智英表示,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向美國國會提交報告否認香港具備高度自治,美國國會兩黨議員推出旨在制裁侵犯人權的香港和中國官員的議案,以及美國總統以警告將考慮取消香港的特殊關稅區地位向中共施壓等做法,有利於壓制中共強推港版國安法的企圖,但他認為,先集中制裁相關的中共官員,是一件更為急迫的事。

他說:「驅逐中國官員在美國的子女親屬;凍結他們在美國的貪污所得財產。假如國安法來了,香港就完了,取消不取消香港的特殊地位已經無關重要。我們現在要擋住的是國安法,只有美國才能幫助我們。」

其次,對於台灣不久前提出香港人道救援行動方案的行動,黎智英表示很歡迎。他認為美國近年來的大力支持為台灣注入強心針,使得台灣政府更有信心的處理涉及中國人權方面的事情。有鑒於此,他建議台灣當局「如果可以讓香港人在台灣好好定居,這個方案不但具有實際意義,還有道德意義。另外,台灣也需要香港的人才帶動當地經濟。」

第三,談到香港地產界大亨丶各大銀行近日紛紛公開表態對中共計劃制定港版國安法表示支持的情況,黎智英指出,香港商業界這番表忠心不過是「作秀」而已。

「假如『送中』條例實施了,這些商業大佬也有可能會被送中。這次國安法是中央下令的,(企業)沒有保持沉默的自由,像滙豐銀行就被迫表忠心了。」

他說:「如果他們真心擁護港版國安法,現在就不會祕密賣財產,也不會轉移資產。表面是一回事,背後他們也很害怕。」

第四,黎智英強調,過去香港一直扮演著中國與世界相聯繫的中心接口,也是中國吸引外資的重要基地,一旦香港失去自由港地位,香港人的損失最大,對中國而言則是失去了一隻「生金蛋的鵝」。

他感嘆道:「中國在危機四伏的時候,忽視了香港對他的好處,把香港這隻『生金蛋的鵝』砍了,這種做法非常莫名其妙。香港這個『金蛋』打爛之後就沒有回頭路走了。」

最後黎智英談到香港人在面對中共的強權壓制香港民主時該作何選擇的問題,他反問道: 「當你失去自由,你還有什麼可剩?當你沒有法治,還有什麼可以保護你?你只能夠賄賂官員過日子,低聲下氣去做人,讓你發大財了又怎麼樣?香港人不是那麼沒有靈魂的,不是為了錢而活著的。為什麼我們要出來抗爭?就是因為我們是有尊嚴的。」

他表示,如果香港的民主運動發展到令中國政府無法駕馭的地步,中共政府完全有可能讓發生在西藏丶新疆的事情,甚至「六四」屠城的情況發生在香港。

他同時也強調,無論中共當局如何專橫無理,香港人不會垂手任由其魚肉,而是會保護自己家園。他本人也願意留在香港這個城市繼續抵抗,無論最後是失去自由,還是生命,都在所不惜。

(記者竺穎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