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特刪17萬個親共帳戶 中共網軍年發4.48億假信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6月12日訊】從去年香港反送中到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情以來,推特上出現大量假消息,替中共發動輿論攻勢。對此,推特宣布關閉超過17萬個與中共政府有關的帳戶。西方學者早前研究發現,中共網軍每年至少發布4.48億條假信息。

美媒CNN報導說,推特Twitter)6月11日宣布,已經關閉跟中共政府有關的超過17萬個帳戶,這些帳戶散布親中共的地緣政治論述,因為違反平台規則而被刪除。

推特表示,已辨認出約2萬個高度參與核心行動的帳戶,共發表348608則推文,主要是被用作發表親中共的內容,其餘約15萬個帳戶利用轉發的方式擴大這些言論。

與推特合作的專家審視過有關內容,稱它們對香港抗爭、中共肺炎等主題,發表有欺騙成分的內容。與推特合作的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機構表示,中共的宣傳政策是以海外華人為目標,期望利用他們來擴大中共的影響力,有關貼文主要是以中文撰寫的。

社交媒體推特(Twitter)的徽標。( DAMIEN MEYER/AFP via Getty Images)

在此之前,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趙立堅等官員,頻頻在推特上進行「大外宣」,根據《紐約時報》調查發現,最近一週約有4600個帳號轉發中共主要駐外使節和官方新聞機構的推文,疑似中共網軍

報導說,在這些可疑帳號中,約七分之一的帳號,幾乎沒有發過自己的推文,全是對中共官方帳號和其他人推文的轉發,而且帳號沒有一個關注者。帳號中多是3個月內註冊的。

報導還提到,不清楚中共政府是否是這一大批帳號的幕後主使,但最新證據表明,推特正在受到操縱,以放大親北京的訊息。

以色列的數據公司Next Dim發現了2條看似普通、讚美中共對抗病毒的推文,而這些推文,在3月被點讚和轉發了數十萬次,這可能得益於重要、有影響力帳號的幫助。

報導分析說,這些可疑的帳號,超過六分之一的帳號的發文數是關注數的100倍或以上,有幾個帳號更按照特定時間推文,例如9小時49分鐘、19小時34分鐘反覆轉發,顯示它們使用軟體來統一發文。

社交媒體推特(Twitter)的徽標。(illustration by Mary Turner/Getty Images)

事實上,自2000年以後,中共一直在利用中共網軍(五毛黨)在中國網絡散發虛假信息,以控制輿論導向。疫情期間,中共五毛黨在國內掀起對武漢作家方方的罵戰。

在海外社交媒體上,從去年香港反送中運動,到美中貿易戰,再到中共病毒疫情事件,中共五毛黨都大量編造假消息,替中共發動輿論攻勢。

去年8月19日,推特關停936個帳號,稱它們為了「損害香港政治運動的合理性」而散布虛假信息。推特表示,經調查發現,這些帳號與中共支持的信息戰有關。

同一天,臉書(Facebook)也關閉了7個頁面、3個群組和5個帳號,因為它們涉及作出「針對香港的、協同一致的不實行為」。臉書發聲明說,儘管這些行為背後的人試圖藏匿他們的身分,我們的調查發現這些個人與中共政府相關。

2020年,北京隱瞞疫情導致中共病毒擴散至全世界。中共更是四面出擊,讓滲入到海外的五毛黨按照既定文稿填空,在各國的網絡、網站和自媒體上散布謠言,給當地製造恐慌,樹立中共抗疫有方的形象。

自媒體人曾錚(Jennifer Zeng)曾曝光一份中共指導五毛如何「打贏網絡輿論信息戰」的文件。

文件中稱,網絡輿論戰爭關係到中共政權的生死存亡,五毛黨必須「時刻準備」「保衛網絡防線」,並要善於隱瞞真實身分,領會上級「最新精神」,維護網絡輿論導向。對於比較難控制的海外網站,五毛應用無實質、非理性的短貼刷屏,攪亂頁面,使讀者失去興趣。

五毛黨每年約發4.48億個假消息

早前即有西方學者對此進行學術研究發現,五毛黨每年發帖約4.48億個,數量之大讓外界震驚。

早在2014年匿名博主「Xiaolan」曾曝光了江西贛州章貢區網宣辦收發的2300多封電子郵件,其中大多數是網宣辦和五毛的通信,包括五毛的工作匯報以及任務指派。

哈佛大學教授金(Gary King)、斯坦福大學副教授潘(Jennifer Pan)以及加州大學聖地亞哥分校副教授羅伯茨(Margaret E. Roberts)在獲得這些郵件後,對其進行了大規模研究分析。並於2017年4月在學術期刊《美國政治科學評論》上發表題為「中國(共)政府如何編造社交媒體貼文 製造戰略分化而非交往論證」的論文。

該研究顯示,五毛黨的帖文大多由中共各官方機關帳號發出,如商務局、法院、地稅局、人保局、社區辦公室、鎮(黨)辦公室等;而真正從宣傳部門發出的貼文只占20%左右。

由此可見,各黨政機關幹部和公務員可能身兼五毛角色,與過去外界猜測的五毛為普通民眾有所不同。研究還得出,五毛黨的貼文內容可分為五大類,包括譏笑外國、與網友爭論時政、對中共施政表達滿意、純粹宣揚中共施政內容,以及讚美中共和所謂愛黨愛國。其中最後一類內容占比超過60%,而其它四類內容的比例均低於20%。

同時研究發現,五毛黨並不是隨時隨意發帖。根據時間與發帖量關係的統計,各機關單位只有在發生重大爭議事件或特定時間點才會被「協調」密集發文。如果特定事件可能引發民眾抗議,相關貼文數量就會特別多。

研究估計,中共每年組織五毛發帖約4.48億條,即每178條評論中就有一條來自五毛。五毛黨並非想通過論辯來改變他人想法,他們主要是轉移民眾對特定事件的注意力,製造分化,而不是與人進行正常的交往論證。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