毀掉孩子一生的 不只是「遊戲」和「懶惰」(圖)

身為父母,對於孩子的教育,可說是極為注重的頭號大事,然而有些父母表面上關注孩子的教育,實際上卻總是喜歡把遇到的問題推託給外界種種因素,就是沒有正視自己的教育方式是否正確。

也因此,毀掉孩子一生的,或許包含「遊戲」、「懶惰」等諸多因素,但最關鍵的,還是與自己最親的父母。為什麼真正毀掉孩子的不是遊戲與懶惰,而是最親的父母呢?

最主要的還是在父母的教育觀念,很多家長都採取「不恰當」的教育方式,而這樣的教育方式對孩子的成長不但毫無幫助,反而還容易對他們造成深遠的影響。

那麼有哪些「不恰當」的教育方式呢?

1、體罰

這是常見的教育方式,對家長而言,完全不用管孩子的心情,以及該如何幫助孩子,只要讓孩子對自己產生恐懼的心理,那麼日後就可以利用這樣的恐懼心理,強迫孩子服從自己,順著自己的要求去做。

2、語言暴力

這方式與體罰相似,但是相較之下,語言暴力對孩子的心理傷害更大,因為孩子對父母是非常信任的。但這樣的方式對於教育孩子來說,很難起正面作用,非但無法讓孩子認識自己的錯誤,更無法反省自己錯在哪裡,以及日後該如何改正。

3、冷暴力

有些家長對於孩子所犯的錯誤,常會採取不處理的態度,想讓他們認識到自己的錯誤。但對孩子來說,他們大多不知道自己犯了甚麼錯。在無法理解的情況下,只會變得更慌張,完全不明白父母為何生氣。

這些「不恰當」的教育方式,對孩子未來的成長,也容易產生以下幾種傷害:

1、無法樹立自信

由於這些方式是藉由讓孩子產生恐懼,來影響孩子的心理。時間久了,孩子會對自己完全失去信心,而且會變得很敏感,甚至對日後人際關係的互動會若即若離。

2、心理創傷

當家長用了不正確的方式,那麼孩子的精神與心理就容易在過程中受傷,再加上長期處於父母的陰影下,會變得越來越糟,最後導致憂鬱症或是其它精神、心理上的疾病出現。

3、叛逆行為

孩子或許小時候無法反抗,但是他們也是會成長的。等到將來他們再也無法忍受父母這種教育方式時,那麼父母要面對的就是孩子更加激烈的反抗和叛逆,親子之間的情感會更加惡化。

如果父母發現自己與孩子的互動越來越差時,或許就是以上原因導致的結果,那麼父母該如何彌補呢?

1、承認錯誤

當家長這種教育方式已經對孩子造成傷害,自己也意識到的話,不妨找個時間,彼此坐下來好好溝通,承認自己的錯誤,日後才有修補的機會。否則彼此的代溝只會越來越大、越來越深。

2、多和孩子積極互動

在傷害已經發生後,親子關係要修補也是需要時間的。這時父母可以積極的帶孩子出門去旅行,在旅遊過程裡,不但能讓彼此敞開胸懷,也能增長見聞。

教育的對象從來不只有孩子,家長在其中也需要跟著一同成長,當彼此能夠同時成長的時候,也才會讓彼此變得更好,這也才是教育的真正意義。

(轉自看中國/責任編輯:張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