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民熱傳:李克強擺地攤,遇到城管習近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6月12日訊】李克強對中國6億人月收入僅1千元的說法,被認為戳穿了習近平「全面小康」的巨大泡沫。而李提倡的「地攤經濟」被突然叫停,則被外界視為習、李之間的暗鬥公開化。網上因此熱傳,「李克強擺地攤,遇到了城管習近平,結果是李克強完敗」。

中共總理李克強在人大閉幕後舉行的記者會上,透露中國有6億人的人均月收入只有1000元,被媒體形容猶如丟下一顆超級核彈,戳穿了習近平「全面小康」、2020年「全面脫貧」的夢想,衝擊波至今不散。

李克強的話也打醒了不少中國人。有人直言,距離今年底只剩幾個月了,還有6億人怎麼脫貧啊?

不僅如此,李克強還點讚「地攤經濟」緩解了就業壓力,全國各地因此紛紛效仿,各式地攤一時之間遍地開花。但好景不長,北京以損害首都形象為由,把「地攤經濟」稱為頑疾。其他地方政府也緊急轉向,對地攤經濟緊急喊停。

有評論認為,這顯示習、李暗鬥已升級為明爭。網上流傳一句話,「李克強擺地攤,遇到了城管習近平,結果是李克強完敗」。

法廣刊文12日說,自習近平的親信蔡奇執掌的北京,帶頭向地攤經濟發難後,地攤一詞似乎又要臭不可聞了。習要在今年決勝全面實現小康社會,李偏偏說6億人還比較窮。

這句話很可能刺痛了習,緊接著李又力推擺地攤,從蔡奇不顧一切公開反對來看,習對地攤是何其厭惡!擺地攤,首都不能擺,接下來一線城市跟著學,不能擺,地攤經濟差不多黃了。

文章分析說,在習的人馬看來,李克強的話戳破了2020年全面脫貧的神話,6億人還很窮;而李克強提出擺地攤,給沉浸在中國夢、烏托邦中的中國人當頭一棒。

有人認為,李克強思路是為了搶救經濟,核心是解決就業,中共官方公布的失業率是6%,但中泰證券4月底曾估計,中國的失業率應為20.5%左右;4月初財新雜誌刊文表示,瘟疫可能導致2.05億人失業。這在中國7.75億勞工中,有超過25%失業率。

再加上今年800多萬大學畢業生面臨就業問題,這麼龐大的失業大軍,怎麼解決,於是李克強提出了擺地攤。

習李視察 各說各話

「地攤經濟」被叫住後,李克強和習近平二人都去了地方視察,李去了山東,習去了寧夏。李克強在山東走訪了街頭小販,李說,「國家是人民組成的」,「人民好了,國家才能好。」

法廣稱,這話和李的地攤經濟結合起來看,顯得接地氣。而習近平在寧夏走走停停,給人留下的是一連串宏大表述,要在今年「全面脫貧」,「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完全不顧經濟形勢十分嚴峻,時間不多的局面。

習近平要表現的是統帥的氣度,擺攤不在他的話下。正如2018年秋季,中美貿易戰醞釀更大風暴的時候,習去視察東北,說了一句「大不了自力更生」。

法廣稱,李克強鼓勵擺地攤,還說這是人間煙火。明顯透出一種危機感,與習中央永遠繁榮昌盛的一貫敘述明顯相違背。習要面子,李要裡子,既然解決不了那麼多人的失業問題,先從擺攤做起。習李鬥就這樣開始了。

學者:中南海打起來了

中國轉型問題學者周舵對美國之音說,中南海紅牆裡意見分歧,傻瓜都看得出來他們打起來了,中南海打起來了。

香港知名時評家顏純鉤在臉書說,「內鬥表面化白熱化很不尋常」。總理記者招待會是政府宣示施政大計的場合,按理是不應透露負面消息,李克強這樣做是破格。李的話如一盆冷水,直澆在習近平頭上。

因為李克強是管家的,管家不可做無米之炊,中央政府要求地方政府過緊日子,削減5成至7成的地方政府開支,要基層政府和民間勒緊肚皮,就要有實際的依據。李公開這些數字,就是說我們並沒有那麼有錢,不要大手大腳再窮奢極侈了。

顏純鉤說,中共講究家醜不可外揚。而李克強有意把信息公開,顯然有點用心,把中共最高層在大政方針上的對立公開化,為自己開脫。而地攤經濟突然拋出又遭封殺,這明顯又是習李之爭的又一次較量。

他認為,中共黨內爭論搞到要公開化,顯然已經到了內部無法協調的地步了,這說明中共大事不妙。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