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2高校被禁用核心軟件 或致數年無法創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6月12日訊】中國哈工大等2所高校師生被禁用MATLAB 軟件的事件,近日在中國成為熱搜話題,引起業界高度關注。有業內人士指出,被禁用MATLAB的大學估計未來幾年內難有科研產出,就算有也不能公開發表。此前,美國商務部將中國數十家公司和13 所高校列入了制裁「實體清單」。

近日, 中國的哈爾濱工業大學(哈工大)和哈爾濱工程大學(哈工程)的師生先後發現,自己在使用被稱作「工科神器」的MATLAB軟件時,被顯示授權許可無效。經過與MATLAB開發公司交涉後才得知,原來自己所在的院校已經被美國政府列入了受限制的實體名單,相關授權已被終止。

消息在中國大陸網絡社群中傳播開來,引發了學術界和技術界的廣泛討論,並迅速發酵而登上了知乎的熱搜榜。

據了解,MATLAB軟件是美國MathWorks公司出品的商業數學以及科學計算仿真軟件,用於算法開發、數據可視化、數據分析以及數值計算的高級技術計算語言和交互式環境。該軟件包含數十個工具箱,功能涵蓋數學計算、建模仿真、電子通信、機械化工、汽車航空、電力能源、經濟金融、生物醫學等多個學科,在工業製造、學術研究等領域具有近乎壟斷的市場地位。

當前世界上有數百萬工程師與數學家都在使用MATLAB,中國大陸的各大高校也都相繼引進了MATLAB校園版,其中就包括哈工大在內。

有業內人士指出,一旦被MathWorks公司持續禁用MATLAB,則意味著這些學校的師生或研究人員發表的學術論文或者從事商業項目,其成果原則上都不能夠再包含任何基於 MATLAB 的內容。例如:不應該出現利用MATLAB得到的數據、圖、表等,無論使用的是正版還是盜版,否則將面臨被起訴的風險。這對國內相關企業和研究學者帶來的影響不可小覷。

經濟學碩士陳偉傑日前也在網絡社交媒體留言指出,「影響非常大。首先被禁止使用MATLAB的大學都要開始史無前例的大規模『轉碼』了。老師要學Python,還要把課件、習題、項目的代碼都改成Python……估計未來一年的團隊工程都是做轉碼。未來幾年可能這些大學都沒啥科研產出,就算有也不能公開發布。」

據了解,上個月,美國商務部宣布將新增 33 家中國公司及機構列入「實體清單」,其中包括中共公安部法醫科學研究所等有官方背景的機構,以及13所高等院校。除上述哈工大、哈工程兩所高校外,中國大陸被列入美國商務部實體清單的其它高校分別是:中國人民大學、北京航空航天大學、西安交通大學、西北工業大學、四川大學、電子科技大學、湖南大學、國防科技大學、同濟大學、南昌大學、廣東工業大學,這些大學是否也被禁用MATLAB軟件,尚有待觀察。

被禁用MATLAB軟件後,哈工大等2所高校的師生今後在出口、進口或轉口等方面將受到美國《出口管理條例》的限制  ,未經美國政府的特別許可,將無法和美國公司進行任何商業交易,在獲得美國科技方面也將面臨新的限制,而MATLAB 所屬公司 MathWorks 終止了對中國有軍方背景高校的正版授權,就是美國「技術制裁」的一種體現。

有中國網友指出,MATLAB被禁用可能只是一個開始,更多來自美國的軟件可能都會碰到類似的情況,例如美國Autodesk公司的大名鼎鼎的AutoCAD軟件,建築、機械、汽車、基建等領域都要使用。

還有中國高校的工科學生羅列了自己平常使用的工業軟件:1. 製圖軟件:catia、peoE、soliworks、AutoCAD;2. 多剛體動力學軟件:ADAMS、recurdyn;3. 車輛及流體動力學軟件:Carsim、AMEsim、Trucksim;4. 熱固流耦合受力分析:Ansys;5. 車輛通訊:CANoe。而上述軟件公司大多隸屬於美國、法國、德國。

這名學生還設想了可能出現的一種極端情況:「如果這些軟件全都不能用了,中國工業會發生什麼?」

公開資料顯示,哈工大、哈工程都具有中共軍方背景,與北京航空航天大學、西北工業大學、北京理工大學、南京航空航天大學、南京理工大學一起直屬中國工業和信息化部,被外界稱為中共的「國防七校」。

不久前,美國政府還宣布了新的政策,決定取消與中共軍方所屬大學有直接關係的中國學生和研究人員的簽證,並將這些人驅除出境,估計有大約3000名留學生牽涉其中。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