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央行7月起管控人民幣存款涉嫌違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6月13日訊】中國央行發布通知,從7月起在河北省試點對企業和個人的人民幣存款和取款實施新的管理方法,並且要求銀行客戶信息和現鈔上的編碼相關聯、可追溯。這涉嫌違法《商業銀行法》,也是為數字人民幣鋪路。

根據中國央行最新發布的《中國人民銀行關於開展大額現金管理試點的通知》,自2020年7月起,河北省開展試點;自10月起,浙江省、深圳市開展試點。

各地對公賬戶管理金額起點均為50萬元(人民幣,下同),對私賬戶管理金額起點分別是河北省10萬元、浙江省30萬元、深圳市20萬元。

中國央行表示,大額現金管理業務情形以有現金實物交接的櫃面業務為主,包含通過大額高速存取款設備自助存取款情形,並須針對拆分、現金隱匿過賬等規避監管、「偽大現金交易」情形制定防範措施,既監測單筆超過起點金額的交易,也監測多筆累計超過起點金額的交易。

《通知》顯示,試點地區金融機構要取現預約業務,銀行需要明確客戶預約時間、渠道方式、信息要素,並保存預約信息,向試點地區央行報送。客戶提取、存入起點金之上的現金,應在辦理業務時進行登記。試點地區央行確定本地區客戶登記的信息要素,要求銀行業金融機構採集、保存、統計上報登記信息。起點以上存取業務的信息與現金實物的冠字號碼相關聯、可追溯。

人民幣紙幣上的編碼又稱冠字號碼,「冠字」是印在紙幣上用來標記印刷批次的兩個或三個英文字母,由印鈔廠按一定規律編排和印刷;「號碼」則是印在冠字後面的阿拉伯數字流水號,用來標明每張鈔票在同冠字批次中的排列順序。

該《通知》明確,政府機關、行政事業單位、軍隊等因履職需要發生的大額現金存取,制定簡化流程。

此外,中國央行要求銀行業金融機構應加深對用現客戶的瞭解,對於易產生大量現金交易的客戶,加強風險提示與信息溝通,引導其使用非現金支付工具。

在4月份,數字人民幣已經開始在一些地區試點,現在對存取款進行管控,也是為數字人民幣鋪路。人們擔心中國央行除了將對其它數字貨幣圍剿,也對中國民眾的金融活動更進一步控制。

針對中國央行的通知,有的人評論說:「監控越來越嚴格了。到處密密麻麻的攝像頭,人臉識別,信息通話監控,資金監控……」

另外,如果商業銀行根據央行的授意,以客戶賬戶有異常需要審核等理由拒不提供服務,也涉嫌違法《商業銀行法》。

中國《商業銀行法》規定:

第二十九條 商業銀行辦理個人儲蓄存款業務,應當遵循存款自願、取款自由、存款有息、為存款人保密的原則。

第三十三條 商業銀行應當保證存款本金和利息的支付,不得拖延、拒絕支付存款本金和利息。

雖然中國央行表示,目的是為了防範腐敗、偷逃稅和洗錢等違法犯罪活動。

但是也有分析指,在去年發生過幾次的銀行擠兌事件,讓央行對此有所擔心,因此才要進一步管控人民幣存取款業務。

在2019年11月,遼寧省營口市當地一家商業銀行沿海銀行出現擠兌現象,當地政府出動警力平息了局勢。僅一週之前,河南伊川農商銀行儲戶連續三天前去擠兌,當地政商兩界的領導人物集體介入,到伊川農商銀行各分支機構,表示要力撐這家銀行平息了局勢。

(轉自看中國/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