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法衝擊香港 財經專家憂港股大陸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6月14日訊】北京將推「港版國安法」,引發美國出招制裁中共和香港,美國財長表示或限制資金流經香港。香港資深財經人士渾水接受本台採訪時指出,「港版國安法」將令港股市場愈加A股化。

年輕九十後渾水是香港資深財經人士,著有《殼股財技》,《暗黑金融學》等書籍。他認為《港版國安法》的修訂,會衍生出到底《國安法》大還是證券期貨條例大的問題。

香港財經專欄作家渾水:「以我們正常理解一定是《國安法》大一些。但是我們香港的金融制度都是賴以一些證券及期貨條例及上市規則的執行,即所謂制衡原則和企業管治去維持著一個良好的金融中心地位。」

圍繞「港版國安法」及中共病毒來源問題,中美關係日益緊張。美國出臺《外國企業問責法》之後,多隻中概股回流香港作二次上市。渾水憂慮香港股市日趨大陸化。

香港財經專欄作家渾水:「許多的港資將會慢慢私有化,或退場,大家都會看到。譬如會德豐已經私有化,利豐私有化,很多港資會退場,又或者越來越變得不活躍, 騰出空間給中資去發揮。」

近期香港股市反常上漲,包括來港上市的中概股被炒高,渾水提醒,由於太多熱錢在進入香港市場,投資者需要更加謹慎。

香港財經專欄作家渾水:「我們不是因為基本因素反映這個價值,所以股市才做得好的;我們是因為太多熱錢,所以才炒這個股票」

渾水預計中共會為中概股上市修改更多的法律,希望更多金融人士願意發聲,保護香港的金融制度。

香港財經專欄作家渾水:「聯交所常常有低調的諮詢,常常修改上市規則,很低調,不告訴別人,甚至新聞也不報,大家可能要多加留意,發現如果那些諮詢原來是暗渡陳倉,做壞事, 就多點表達意見。」

新唐人記者梁珍、簡楓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