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美國再限制4家中共官媒 制裁33家實體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6月15日訊】今年2月美國將5家中共駐美官媒列為「外國使團」後,最近將再增加至少4家中共官媒為「外國使團」,其中包括央視和中新社。美國並宣布自6月5號起對33家中國企業啟動制裁行動。

路透社6月4號引述三名知情人士的消息說,美國最近會再認定至少4家中共官方媒體為「外國使團」,其中包括中央電視臺(CCTV)和中國新聞社(China News Service),以加大對這些宣傳機構在美國境內活動的限制。這是美中兩國長達數月的駐外媒體衝突的最新發展。

今年2月,中共有5家官媒被美國列入「外國使團」名單,包括新華社、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中國國際廣播電台、《中國日報》發行公司和《人民日報》海外版的美國總代理海天發展公司。

報導說,美國指控這些媒體受中共當局利用,進行親北京政府的宣傳。

溫哥華廣傳媒行政總裁何良懋:「這些官方傳媒在西方來講,它不是做新聞的。它在中共這個體系裡面是擔負宣傳機器,就是做國家或者做黨的宣傳喉舌。」

美國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首席共和黨議員麥可・麥考爾(Michael McCaul)表示:「這些是中共的宣傳機構,它們沒有報導新聞,而是傳遞危險訊息以增強共產黨的力量。」

加拿大前卑詩版《星島日報》總編輯、現任溫哥華廣傳媒行政總裁的何良懋表示,這些中共喉舌經常扭曲新聞內容,甚至偽造、斷章取義製造假新聞,或者以廣告的方式來達到它的宣傳目的。

何良懋:「它用新聞媒體的包裝來推到海外去,宣揚中共那一套意識形態。西方開放社會,不容許新聞媒體作假或者是宣傳的,尤其是在西方媒體,新聞跟廣告是嚴格分開,絕對不能夠混在一起。」

根據美國1982年頒布的《外國使團法》,這些中共官媒在美國設立的宣傳機構一旦被列入「外交使團」名單,不論是否美國公民,他們都必須向美國國務院提交僱員的個人信息,以及在美工作人員的流動情況,包括新聘或離職情況。

這些新聞機構還須向美國國務院登記在美擁有或租賃的房產清單,而且在今後購買或租賃新的房產時,必須事先獲得美國政府批准。

這些規定與美國對外國使館的規定相同,但這些宣傳機構在美國並不享有任何外交地位。

台灣政治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教授李酉潭:「美國這樣的做法才能夠阻絕中共透過媒體對外的滲透、破壞,甚至是諜報工作。」

美國除了收緊對中共媒體的管控外,美國商務部表示,6月5號正式啟動對33家中共企業和科研機構實施新經濟制裁,這些被制裁的企業和機構不可以使用美國技術,除非事先得到美國政府的批准。

美國商務部於5月22號已經將這33家中共企業及機構列入黑名單,指控它們違背和侵犯人權,或幫助採購殺傷性武器和中共軍隊所需物資,威脅美國國家安全。

李酉潭:「美國這項行動代表新冷戰全面開打,因為所謂的新冷戰就是,芯片戰、科技戰、貿易戰無聲的戰爭。這對中共來講形成非常強大的壓力。」

台灣政治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教授李酉潭表示,美國這一制裁行動,不僅打擊了中共以不當手段進行的所謂崛起,而且還會遏止中共對世界各國的威嚇。

這些被列入黑名單的企業及機構,包括中共公安部物證鑒定中心、研製超級電腦「天河二號」的北京計算科學研究中心、中共主要網絡安全公司奇虎360,以及網絡視頻監控廠商的東方網力等。

李酉潭認爲,美國加大力度限制中共宣傳機構在美活動,並擴大中共的科技企業黑名單,會對西方其它國家起到示範效應,全球自由民主國家將會共同對抗中共集權的擴張,最終導致中共專制政權垮臺,讓中國人民能享有自由民主的生活。

採訪/陳漢 編輯/李鳴 後製/王明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