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濟疲弱加港版國安法 中港資金加速撤離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6月15日訊】美中關係緊繃,引發中國經濟疲弱,導致人民幣加速貶值,加上中共強推「港版國安法」,危及香港司法的獨立性,進一步促使美國祭出經濟制裁措施,越來越多跡象顯示,中國與香港有錢人正設法規避外匯管制,將資金移往海外。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近日向國會報告指出,中共推出港版國安法後,被市場認為香港已不再自治,其中首當其衝的就是人民幣。由於近期中美情勢緊張,中國離岸人民幣兌美元已跌至有紀錄以來的最低水平,尤其美國總統川普表示,將採取更強硬的手段來應對香港問題,這次美國可能會讓人民幣強烈貶值。甚至市場分析師預期,若香港失去目前經貿地位,3 年內人民幣匯率恐破 8。

擔憂人民幣貶值之外,原本在香港設立美元帳戶,是中國有錢人將資金移往海外的管道,近來許多中國有錢人又開始設立這種帳戶。而隨著中共肺炎(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席捲中國,他們對海外房地產和保險產品的興趣也節節升高。

香港某外匯計價保險經紀商表示:「過去2年人民幣貶值逾10%,中國有錢人需要外匯來保護資產。」但中國有錢人也越來越擔心,在香港硬推「港版國安法」後,他們將資金移往海外的這個灰色管道可能會被切斷。此外,香港有錢人也開始將資金移往新加坡、倫敦等地,並開設海外帳戶,申請他國護照。

香港Port Shelter投資管理公司執行長哈里斯(Richard Harris)表示:「我們基本上正在看到的有點像是慢速的火車對撞,還沒將資金移出香港的人可能會想:也許我應該把錢移出去。這個過程可能會繼續下去。」

環凱移民顧問公司共同創辦人周凱婷說,自中共有意強推「港版國安法」的新聞曝光後,公司接到的詢問電話就爆增約5倍,目前有錢人更有興趣先擬定逃生路線,而非立即撤離。

(記者張毅帆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程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