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不好吃再多「養胃」食物 不如培養2個好習慣(圖)

腸狀況或大或小,例如:腹脹、腹痛、胃悶、胃痛、消化不良、胃酸過多、胃食道逆流、胃口不好。而現代人最容易搞壞胃腸的兩個狀況,第一是吃太多和吃不對,第二是壓力和情緒。在各種美食面前,如果胃不好肯定會大煞風景,想吃也不能吃,正所謂十胃九病。針對各種胃部不適,如胃痛、泛酸、胃脹、腹瀉等,應該怎麼辦呢?所謂的「養胃」食物,到底靠不靠譜?

食物,相信大家都聽說過不少,如蘇打餅乾、大米粥、山藥、紅薯等等。就拿其中最經典的蘇打餅乾來說,它幾乎是男性老少都青睞的食物,養胃的觀念也已經根深蒂固了。如果仔細想一想,因蘇打餅乾從名字上就能看出,其中會有碳酸氫鈉的鹼性成分。

這種物質到達腸胃當中,能夠在一定程度上中和胃酸,尤其是飯後經常反酸、燒心、消化不良的人群,都會有很好的緩解現象。其實沒有大家想像中那麼好,據某牌的蘇打餅乾成分來看,無論是用來減肥還是養胃,最後的效果都不好,並且每100g的蘇打餅乾中含鹽量就能夠達到1g,油脂含量最高可達到30%。

經常把它當早餐、正餐吃的人,無疑會影響全天鈉攝入量,成為肥胖的幫凶。對於蘇打餅乾的中和作用,調查發現還不如饅頭。供我們選擇還不會影響身體健康的山藥、紅薯,每天可以適量吃。但它們所起到的效果很小,也就是說大家吃再多的養胃食物,還不如培養兩個養胃好習慣。

1、飲食清淡

清淡飲食,多吃新鮮的蔬菜水果、全穀物,能讓腸胃得到鍛練。(pixabay)

在養胃上,建議大家飲食清淡。對於大多數人來說,想要做到飲食清淡簡單太難了。其實沒有那麼困難,遠離重口味食物,鹽含量超標的美食,如鹹菜、火腿腸、鹹魚、臘肉、臘腸,就不會讓腸胃走上萎縮、腸胃、癌變的道路。

同時,也不要仗著自己年輕就過量吃,雖然對於高鹽食物的傷害,胃黏膜具有一定的保護作用,但長期如此,就算大家吃再多的養胃食物,也很難讓胃黏膜恢復如初,只會在腸胃病的道路上越走越遠。

所以,更強調的是清淡飲食,減少重口味食物攝入,多吃新鮮的蔬菜水果、全穀物,腸胃得到鍛練,使用的時間也就會越長。

2、細嚼慢咽

細嚼慢咽能促進胃液分泌,將食物磨得更細,便於消化吸收並減輕胃腸負擔。細嚼還能增加唾液,其中的消化酶可助消化,還能形成保護胃部的薄膜。

每次吃飯不要圖快,被牙齒咀嚼過的食物,進入到腸胃不會增加大的負擔。對於飯後經常抱怨腹脹、愛放屁的人,這些現象都會因為吃飯細緻後,減少氣體進入的結果。

(轉自看中國/責任編輯:張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