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辦公布國安法實情:北京直接插手香港案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6月16日訊】輿論熱議中方將就「港版國安法」赴美密談之際,北京繼續展示強硬姿態。中共港澳辦官員宣稱,這項立法將就處理香港「國安案件」賦予北京「執法權和司法權」。這意味著中共不僅干預香港立法,還將直接在港「執法」。

週一(6月15日),中共港澳辦副主任鄧中華在全國港澳研究會舉行的《基本法》研討會上表示,必須要為「港版國安法」建立「強而有力的執行機制」,「全國人大常委會的立法需賦予相關機關、機構和人員必要的執法權和司法權」。

這意味著,北京和中共派駐香港的國安機構可直接在香港「執法」,自行處理香港的所謂「國安案件」。

中共港澳辦及黨媒的有關報導通稿,刪除了鄧中華講話中「司法權」的字眼,但「執法權」依然保留。

鄧中華宣稱,香港特區政府對「港版國安法」負有「主要執法責任」,北京只在「極少數嚴重案件」中才會行使「管轄權」。不過,「打擊極少數」是中共歷次政治運動中的一貫說法,外界對中共官員這種托詞並不感興趣,真正關心的是鄧中華針對「港版國安法」執行發出的恐嚇威脅。

他表示,北京對香港「國安案件」進行管轄,「必須要有實際抓手,產生有效震懾,不能只是喊喊口號,做個樣子」。

鄧中華的講話證實,一旦「港版國安法」通過,香港不但可能喪失獨立的立法權,連司法權也會被侵蝕,香港的司法獨立將名存實亡。

中共官方日前公布本月中共全國人大委員會議程中,未見「港版國安法」。這意味著該項立法可能不會太快推出。

日前美媒和香港《南華早報》先後報導,中共外事辦主任楊潔篪將赴美密會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有分析認為,中共可能藉此試探美國對「港版國安法」的態度。不過,美方此前已經就取消香港特殊待遇明確表態,因此也有人認為,楊潔篪此行可能是向美國「求饒」。

香港立法會前主席曾鈺成週一發表社論說,估計「港版國安法」不會在本月底出台。

香港時事評論員桑普對自由亞洲電台分析,楊潔篪赴美顯示「港版國安法」可能會有變數。但他認為,6月立法的機會還是一半一半。而且即使美方能夠暫時阻止中共,北京也會在7、8月完成立法。

而理工大學社會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鍾劍華認為,「港版國安法」即使出現變數,完全不立法的可能性也非常低。中共也可能顧全面子,不撤回立法,而是在操作上放軟,讓香港「自行處理」。

不過,鄧中華週一的表態,再次替北京釋放了強硬信號。

(記者鐘景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