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瓜好處多 可以這樣挑選好吃的西瓜

臺灣一年四季都有好吃又營養的水果,尤其是盛產季節的水果,不但多而且便宜,品質又好。炎炎夏日正是西瓜的產季,而西瓜不僅香甜多汁且又解暑氣,是消暑的好水果,讓人愛不釋手,吃了還想再吃。朋友家種西瓜,每年夏天都送來好吃的西瓜,今年也不例外。還由朋友處學習如何判別西瓜好不好吃,準確度還相當高喔!

好吃的西瓜要怎麼挑選呢?

1、果型完整,果紋鮮明散開,越大顆甜度越高。

2、挑選西瓜基本方法有:看、摸、敲、掬、彈。

看,就是看西瓜的外殼。熟瓜表面光滑,瓜紋黑綠,瓜體勻稱,花蒂小而向內凹,瓜柄呈綠色、沒有擰過乾枯的現象。摸,就是用手摸瓜皮,感覺滑而硬的為好瓜,發粘或發軟的為次瓜。敲,就是用手托住西瓜輕輕拍敲後用食指和中指彈敲。熟瓜會發出「」的悶聲,生瓜會發出「噹噹當」的清脆聲,如發出「噗噗」聲由為過熟的瓜。掬,就是用雙手掬起瓜放在耳邊輕輕擠壓,熟瓜會發出「滋滋」聲。彈,就是托起西瓜,用手彈震西瓜,托瓜的手感到顫動震手的是熟瓜,沒有震盪的是生瓜。另外,熟瓜還可以浮在水面上,生瓜則沉在水裡

3、特別注意:雨季時所採收的西瓜,因吸收過多的水份,導致甜度降低,或是從中心開始腐爛,以致口感不佳,故消費者應避免於雨季購買西瓜。

西瓜對身體的6大益處

1、緩解肌肉酸痛

西瓜含有一種特殊的胺基酸,叫做「瓜胺酸(citrulline)」,它可以減少乳酸堆積,達到緩解部分肌肉痠痛的作用。

2、補充身體水分

西瓜水份含量高,約有92%都是水,且含脂肪量少。攝取高水分含量的水果,可幫助身體補充水分,並且增加飽足感。

3、改善心臟健康

西瓜含有許多有益心臟健康的成分,包括茄紅素、瓜氨酸、維生素A、維生素B6、維生素C、鎂和鉀。瓜氨酸可能會增加體內一氧化氮含量,一氧化氮可以使血管擴張,幫助降低血壓。而根據研究表示茄紅素,可能有助於降低膽固醇,並降低壞膽固醇的氧化。

4、防黃斑部病變

茄紅素具有抗氧化、抗發炎的特性,有助於保持眼睛的健康,並可以預防與年齡相關的眼睛疾病:黃斑部病變。說到茄紅素,許多人第一個聯想到的是番茄,但其實西瓜也含有不少的茄紅素,而且西瓜放在室溫下保存,茄紅素保留也最多。

5、維持皮膚健康

西瓜中含有的兩種維生素:維生素A、維生素C,對皮膚及頭髮的健康很重要。因為維生素A有助於修復皮膚細胞,如果缺乏的話皮膚就會乾燥、脫屑。而維生素C則可以幫助身體製造膠原蛋白,讓皮膚更白皙、有彈性,頭髮更健康強韌。

6、改善消化

西瓜含有大量水份和部分的膳食纖維,水與膳食纖維對於消化都很重要。水可以幫助潤滑腸胃、促進蠕動;膳食纖維能增加腸道及胃內的食物體積,促進腸胃蠕動,增加糞便量並加速身體廢物的排除。

西瓜的營養價值高,對身體保健有相當的幫助,根據癌症基金會的資料顯示,紅色的食物具有預防胃癌的功效。而且美國的研究發現西瓜所涵的瓜氨酸可以使血管放鬆及充血又能降血壓。西瓜又富含多種維生素和礦物質,可利尿促進水份排除,改善排尿不順的問題。但要注意晚上不要吃太多,否則容易引起腹瀉,不可過量。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