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眾議院調查報告 詳細揭露中共如何隱匿疫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6月16日訊】中共肺炎疫情仍在全球擴散,美國眾議院外交委員會共和黨首席議員麥考爾(Michael McCaul)帶領的調查小組,於15日發表一份調查報告,詳細揭露了中共是如何隱瞞疫情信息,以及批評世界衛生組織(WHO)一味配合中共,造成疫情蔓延。

綜合外媒報導,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首席共和黨成員麥考爾(Michael McCaul)率領的調查小組週一發表了《少數黨中期報告:關於中共病毒全球大流行病起源,包括中共與世衛組織的角色》

麥考爾在聲明中指出,在經過數個月調查後,中共掩蓋中共肺炎疫情的行為已逐漸清晰,讓原本可能只是本地流行病的中共肺炎,轉變為全球大流行,而WHO在秘書長譚德塞的帶領下,一再忽視各國針對疫情嚴重性的警告,並在未經查證的狀況下不斷配合中共。

這項初步調查結果是美國議員們呼籲就中共病毒疫情大流行病展開調查以來、國會出臺的首份官方報告。早在5月初的早期報告中,麥考爾就表示,共和黨人將揭示中共政府對疫情危機處理不當的更多證據——北京違反了世衛在2000年代初首次爆發嚴重急性呼吸道綜合症(薩斯,SARS)之後所制定的規則,而這些規則是為了遏制世界再次爆發同一類型的致命大流行疾病而制定的。

在麥考爾這份長達50頁的報告中,按照時間段聚焦於中共肺炎疫情大流行的早期階段,主要是WHO在1月30日將疫情宣布為「國際關注的突發公衛事件」之前所發生的相關事件。

報告中指出,儘管中共公開聲稱有向WHO通報疫情,但中共政府實際上從未正式向WHO通報,也未曾在疫情初期向WHO提供相關訊息,這已違反了WHO的《國際衛生條例》。

報告中內容顯示,中共當局確認的最早病例可追溯至2019年11月17日,隨後幾週內,每天都新增1至5例,而12月25日就已出現人傳人現象。

報告指出,12月27日,武漢的醫院和衛生官員收到當地一家處理病患樣本的實驗室通知,稱這種疾病是由一種新的冠狀病毒株引起的,而這種冠狀病毒的基因與導致2003年SARS大流行的病毒株相似度高達87%。

報告說,三天後,武漢市中心醫院急診科醫生艾芬收到實驗市檢測結果,確認為「SARS冠狀病毒」,同院醫師李文亮也在微信中告訴友人:「華南水果海鮮市場確診了7例SARS。」

報告內容提到,台灣衛福部疾管署在12月31日曾發信給WHO,對中國網路上出現的「至少7起不明肺炎」的消息表示擔憂,研判有人傳人風險。

報告說,世衛僅以一份書面聲明回覆台灣政府的電郵。聲明稱,台灣的擔憂已被轉發給其他專家,但為了其它成員國的利益,有關消息不會發布在他們的內部網站上。

在泰國於1月13日出現首例中國境外確診病例時,世衛才表示「「有可能存在有限的人傳人……但現在非常清楚的是,我們沒有看到持續的人傳人。」

世衛的官方推特也在同一天推文說,「中國(中共)當局沒有發現明確證據顯示病毒會人傳人。」

國會共和黨人的報告還發現,1月20和21日,世衛在中國當地的辦事處和西太平洋區域辦事處赴武漢進行了實地考察。兩天的訪問結束後,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Tedros Adhanom)最後決定不宣布疫情為「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並稱「這是中國的緊急情況,但尚未成為全球衛生緊急情況。目前,沒有證據表明在中國以外的地方存在人傳人現象。」

報告說,隨後幾天,法國、澳大利亞和加拿大陸續傳出首宗病例。1月28日,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訪問北京,跟中國國家領導人習近平會晤,他讚揚中國共產黨對疫情的處理,稱「中國展現出透明度,包括分享病毒數據和基因序列。」

在結束北京訪問兩天後,1月30日,譚德塞召開緊急會議,宣布中共病毒疫情為「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此時,全球已有近1萬個確診病例,其中包括83例分布在18個中國以外的國家。美國也在1月30日這一天確認了第一宗人傳人的病例。

此外,世衛總幹事譚德塞一直到41天後,也就是3月11日才宣布中共病毒為全球大流行病。

報告最後則提出3點建議,包括譚德塞必須承擔責任辭職,撤換領導人;針對中共在疫情大流行初期隱匿訊息的行為展開國際調查,以及改革《國際衛生條例》。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