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美國立衛生院開除54學者 千人計劃再受挫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6月17日訊】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NIH)在一項調查中發現,許多科學家涉嫌隱瞞與外國機構的聯繫,並私下收取資金。這些隱瞞的資金,有93%來自中國機構。目前,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取消77名研究者補助或贊助資格,並開除54位已經獲得補助的科學家,目前調查還在進行。

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開除多名涉嫌隱瞞與中共關係的科學家。

美國《科學》雜誌披露,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正在進行的一項調查,從2018年開始,針對該機構資助的研究人員進行對外國關係調查,在87個機構的189名科學家的調查中,至少有54名科學家隱瞞與中共政府的關係。

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院外研究副主任邁克爾·勞爾醫學博士,6月12號報告了有關外國科研誠信對美國影響調查的最新進展。

報告顯示,絕大多數被查獲者都是50多歲的亞裔男性,並與中共「千人計劃」有關,隱瞞的資金有超過9成來自中國機構,涉及資助金額高達1億6400萬美金。

中國問題研究學者薛馳 :「從川普總統上台以來,這是2018年以來,美國發動了專項行動,對中共在美國的高等教育和科研領域的滲透,進行了調查和反擊。所以這次美國國立醫學院的相關調查,這個就是美國這個行動的直接結果。」

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表示,中共的「千人計劃」是利誘在美國研究尖端科學的科學家和研究員,透過他們竊取最新成果,再交由中國科學家、政府機構發表或商業化出售。

薛馳 :「『千人計劃』的要害在哪裡,它不要求回國的華人科學家辭去在美國的工作崗位,而是要保留他們在美國的工作崗位。因為只有這樣它才能夠源源不斷的接收到美國的最新科技發展,同時請他們回到中國,還提供相當優渥的條件,給出了巨額的資金,下了很大的血本,使他們在國內建立相應的實驗室,同步進行發展。」

「千人計劃」從2008年開始,招募美國研究人員,藉此盜取敏感技術的知識產權,並送回中國複製類似研究。前中國財政部處長梁惠民認為,有些華裔科學家容易受利誘,為了名利出賣職業道德。

前中國財政部處長梁惠民:「家鄉情節也好,成功的證明也好,小利益的吸引,大的利益,春秋大夢,上市公司,出技術別人出錢加上政府扶持,所以很多人就容易受這個春秋大夢的驅使,而失去貞操,或者叫違反職業操守。」

梁惠民表示,也有部分華裔科學家受到中共威脅,為了家人安全只能出賣良知。

梁惠民:「比如有的科學家,是不是經常要回國看望父母或者什麼人,那麼怕回國找麻煩,所以就給中共做點事。中共本身就是偷技術也好,坑人也好,中共這個實用主義和利用主義。被利用的人很容易中中共的圈套或很容易上鉤。」

中國問題研究學者薛馳認為,中共的「千人計劃」害慘了很多華裔科學家,其中最著名的應該是美籍華裔科學家張首晟。張首晟事業有成,甚至有望獲得諾貝爾獎。就在華為公司孟晚舟在溫哥華被捕那一天,也就是2018年12月1號,張首晟選擇跳樓自殺。

薛馳 :「當時他跟中共走得非常的近,跟華為也有密切的合作。因為他知道的太多,在美國2018年,開始對華貿易戰之後,張首晟曾經被美國301調查,張首晟在2018年12月就跳樓自殺。像這種人,就是跟中共進行合作的一個例子。」

2009年張首晟入選中共的「千人計劃」,被清華大學特聘為教授,從此他在中美兩邊發展。2013年,他創立了丹華資本,背後是北京市政府資助的國有企業中關村發展集團。

目前已知涉入「千人計劃」的不只華裔人士,美國奈米電子研究巨擎、前哈佛大學化學系主任利伯(Charles Lieber)也因長期參與「千人計劃」,多次向美國國防部與衛生研究院說謊,遭到美國司法部以刑事罪起訴。

採訪/常春 編輯/黃億美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