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暈臉色差當心貧血!10大補血食物一次看

文/李杭哲

常常臉色蒼白、頭暈、視力模糊,小心,你有可能正處於貧血血虛的狀態。哪些食物是補血的好來源?

貧血血虛有何症狀?

貧血分為許多種,而「缺鐵性貧血」是人們較常聽聞的類型。台灣三軍總醫院血液腫瘤科戴明燊醫師撰文表示,缺鐵性貧血是因缺乏鐵質而造成血紅素的合成有缺陷,使得血液中紅血球內的血色素減少。缺乏鐵質的原因,主要是血液流失,比如腸胃道、泌尿道出血。女性由於每個月有生理期,更容易發生缺鐵性貧血。

但有的人健康檢查報告顯示沒有貧血,去看中醫卻被告知有血虛的現象,令人百思不得其解。其實,西醫所說的貧血是以濃度的概念來定義,而中醫說的血虛則包含更廣泛的病症。

一個健康的人,西醫生化檢查血球濃度正常,代表不貧血,但如果血液總量不足,仍可能有血虛的狀態出現,比如一次捐血太多時,事後就可能出現頭暈症狀,這就接近於中醫所說的血虛。

不過,貧血和血虛的症狀是相似的。血虛的人會出現什麼症狀呢?臉色看起來較蒼白或萎黃,容易頭暈,看東西時模糊不清,心悸,失眠,健忘,沒有食慾,體力較差,指甲顏色偏淡,可能伴隨有一條一條的豎紋,較嚴重的人會手腳發冷,甚至發麻。如果是女性的話,則可能有月經不調、遲到或不到的現象。

10大補血食物

解決血虛的問題,除了看醫生吃藥以外,生活中也有許多食物,對於補血是非常有效果的。豬肝、紫菜、黑豆等10大補血食物,幫你改善血虛。

1. 豬肝

戴明燊醫師指出:「最佳鐵質來源是肝臟」,含有豐富的鐵質的豬肝被認為是補血聖品,而且動物性的鐵質,相較於植物性的鐵質更容易被人體吸收,所以對於缺鐵性貧血患者有很大的幫助。

但是,豬肝含有較高的膽固醇,因此膽固醇過高、患有心血管疾病的病人,不建議食用豬肝來補血。

含有豐富的鐵質的豬肝被認為是補血聖品。(Shutterstock)

2. 牛肉

癌症化療療程容易破壞紅血球的生成,引起貧血,很多病患的體力因此變差,而無法繼續下一個療程。除了輸血以外,牛肉也常被推薦用來補血,因為牛肉的蛋白質與鐵質很高,也易吸收。

但馥芊中醫診所院長李嘉菱此前接受大紀元採訪時指出,牛肉所含的脂肪是飽和脂肪,吃太多容易造成「痰濕」的累積,使血液循環不良,久了可能造成大腸息肉,甚至是大腸癌。吃牛肉補血的話,盡量以油花少的瘦肉為主。

3. 蛤蜊

不吃豬肝或牛肉的人,可以用蛤蜊代替。蛤蜊所含的鐵質量並不遜於上述兩者,大約15顆蛤蜊,就能達到人體一天所需的鐵質量。除此之外,蛤蜊也含有維生素B12,可以幫助增強造血功能。

蛤蜊所含的鐵質量並不遜於豬肝、牛肉,不吃動物肉類的人也可以吃蛤蜊補血。(Shutterstock)

4. 紫菜

吃素者若想要補血,也可以選擇鐵質較豐富的蔬菜。例如紫菜是公認含鐵量最高的蔬菜。最簡單的吃法便是與蛋一起煮成紫菜蛋花湯。

5. 花椰菜

紫菜雖然是每公克含鐵量最高的食物,但因為需要用水泡開食用,一餐所能吃的量大約只有5~10克。相對來說,一些深綠色蔬菜,比如花椰菜,雖然含鐵量較紫菜低,但一餐吃100~200克卻不是問題,反而能夠吃下較多的鐵質。此外,花椰菜中更含有多種維生素,可以幫助身體更好地吸收鐵質。

6. 黑芝麻

黑芝麻屬於中藥的一種,《神農本草經》中提到黑芝麻可以「補五內,益氣力,長肌肉,填腦髓」,且對於補精血有強大的效果。此外,每100公克的黑芝麻約含有24.5毫克的鐵質,對於缺鐵性貧血也很有幫助。

7. 黑豆

中醫認為,黑豆具有養血平肝、補腎壯陰的功效;而從營養學的角度來看,黑豆的含鐵量也很高。此外,黑豆中的植物固醇,能夠抑制人體吸收膽固醇,幫助降膽固醇,且黑豆還含有大量花青素、維生素E,有抗氧化、延緩老化的效果。

黑豆具有養血平肝、補腎壯陰的功效。(行政院農糧署提供)

用黑豆補血,可將黑豆與甘草一起煮為甘草黑豆湯。

準備黑豆約300公克,甘草約60克。將黑豆用2000毫升的水,浸泡3~4個小時。接著將浸泡過後的黑豆水先煮滾,再加入浸泡過的黑豆與少許的鹽,用中火燉煮約10~15分鐘。然後加入甘草,用文火煮到黑豆變軟,即可食用。

8. 南瓜

南瓜含鐵、鈷等微量元素,其中,鐵是紅血球的重要成分之一,而鈷雖然在人體內極少,卻是幫助造血的重要元素。

南瓜還含有β-胡蘿蔔素、維生素C以及維生素E等營養素。吃南瓜不僅能幫助造血,也能刺激分泌膽汁、促進腸胃蠕動,幫助消化食物,是非常好的養生食物。

9. 桑葚

夏天來一杯桑葚汁,不但解暑,而且還能兼具多種養生功效。桑葚是桑樹的果穗,中醫認為它可以滋陰補血、生津止渴。除此之外,因為桑葚的顏色偏黑,而黑色入腎,所以能夠幫助延緩鬍鬚和頭髮變白。

就營養學的觀點來看,桑葚也是含鐵量相當高的食物之一,更有維生素C、花青素等豐富營養素,有助延緩老化。

10. 龍眼乾

龍眼乾,又稱桂圓,在中藥裡屬於補血作用非常好的一味藥,有些補血名方,比如歸脾湯,當中就用到了龍眼肉。

而清代的醫學家王士雄,也提出可將龍眼製作成玉靈膏,可大補氣血,效果比人參、黃耆好,「凡衰羸、老弱」都可以食用,產婦臨盆的時候吃,也可以達到很好的補血效果。

龍眼乾,又稱桂圓,在中藥裡屬於補血作用非常好的一味藥。(Shutterstock)

王士雄將玉靈膏的做法記載在《隨息居飲食譜》中:準備桂圓一兩(大約30克),白糖一錢(大約10克),想要增量的話,依照10比1的比例自行增加。如果屬容易上火的體質,比如吃完容易口乾、眼睛乾,可以再加入西洋參片。將材料放入碗裡,用電鍋蒸足40個小時,便可以食用了。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景雅麗)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