割韭菜根?淘寶京東電商接通知:補交3年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6月18日訊】近日,中共稅局向淘寶、京東等電商開刀,指其偷稅漏報,要求自查3年補稅。業內人士表示,受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情衝擊,生意本來就不好做,若再加上當局的「補稅規定」,很多電商恐怕都會破產。

據陸媒6月15日報導,近日,中共稅務部門要求電商「為刷單行為補稅」。據悉,北京第一批通知了2000家企業,一次性按照支付寶進帳額度補稅。

5月份,華北某市多名網店店主收到了當地稅務部門發送的「風險自查提示」,要求企業自查3年以來存在的偷稅漏報問題,並補繳稅款以及滯納金。

報導指,中國電商行業競爭激烈,電商平台設有搜索排名等規則,商家為增加曝光、搜索量、成交額,衝上排行榜前列,「刷單」成為電商業內的「潛規則」。

所謂「刷單」,是指商家包攬購買商品全部費用,請人假扮顧客,購買指定店鋪或商品,並填寫虛假好評的行為,目的是提高銷量、信用好評度和增加銷售收入。

據中共稅局檢測,2017-2019年間,店鋪平台流水對不上公司收入繳稅,因此,電商要補繳這3年的稅額(接近40%的稅點)。而「刷單」會被認為是一筆正常的交易單,被計入總銷售收入。但實質上,刷單並不是真正的交易。

業內人士透露,刷單的成本很高,包括刷手的傭金、平台的回扣、快遞費、贈品等,倘若再補稅,電商「等於在賠錢」。

也有業內人士表示,受疫情的衝擊,現在本來就生意難做,艱難求生,如果按照這次稅務局突擊檢查的「補稅規定」,很多網店主、電商企業估計都得要破產 。

有分析認為,原本就不景氣的中國經濟,再加上持續不退的中共病毒疫情襲擊,可謂雪上加霜。儘管中共已下令全國復工,但由於失去了大批的歐美訂單,使得實際效果並不樂觀。因此,中共不得不割韭菜根兒,向普通電商們徵繳稅收。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