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曝中印衝突細節:300共軍用包鐵棍棒襲擊55印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6月18日訊】近日,中印邊境爆發50多年來最嚴重的流血衝突,但雙方官方聲明對衝突爆發的原因完全不同。印度指中方預先策劃了這次衝突,稱300名全副武裝的中共軍人棍打55名赤手空拳的印度軍人。而中共則反指印度在「蓄意挑釁」。

綜合印度各大媒體報導,6月15日,中印邊境發生重大衝突,這被認為是自1962年兩國發生流血戰爭以來,雙方爆發的最大流血衝突和外交爭端。

報導稱,中印士兵直接進行了肉搏,有的印度士兵被「毆打致傷或致死」,有的則被推入峽谷或河中,還有的受傷後被活活凍死。

印度媒體newindianexpress引用一名消息人士說,「中方士兵身穿頭盔,盾牌,護膝和肘帽,身穿防暴服。」

一位印度高級軍事官員告訴BBC,混戰的現場有55名印度軍人與300名中共軍人。這名不願透露姓名的軍官說:「他們用鐵絲/鐵釘包裹的金屬棍打我方軍人的頭,我方則赤手空拳。」

印度軍方表示,有20名印度軍人在雙方混戰中喪生。而據印度新德里新聞社ANI引述消息稱,本次衝突也造成43名中共軍方人員死亡和重傷。

但至今,中共官方或軍方都沒有公布中方士兵的實際傷亡數字。中共最核心的黨媒《人民日報》以及中共軍方報紙《解放軍日報》則對中印50年來爆發的最大衝突隻字未提,就連中共的黨媒小報《環球時報》也只是在內頁提及相關內容。

至於兩軍發生衝突的起因,印度外交部發布聲明說,中方採取了預先計劃的、有預謀的行動,直接引致這次暴力和人員傷亡。

印度外交部長蘇傑生(Subrahmanyam Jaishankar)表示,雙方在6月6日舉行的軍長級會議上已經達成調降緊張局勢、沿雙方過去約定的實際控制線(LAC)互不侵犯的協議;且雙方的地面指揮官上週一直在定期會面以落實這一共識。

聲明還說,儘管雙方取得了一些進展,但中方仍試圖在加爾萬河谷實際控制線印度一側建立一個建築物。

「儘管這成為爭端的根源,但中方採取了預先計劃的、有預謀的行動,直接引致這次暴力(事件)和人員傷亡。」聲明說,「它反映了(中方的)一種意圖——改變地面事實,違反我們之間關於不改變現狀的所有協議。」

聲明強調,這種從未見過的事態發展將對雙邊關係產生嚴重影響。

中共外交部聲明則稱,印軍「公然打破」雙方軍長級會晤達成的共識、跨越實際控制線「蓄意挑釁、甚至暴力攻擊」中共官兵,造成激烈肢體衝突和人員傷亡。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