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冇搞錯】戰爭逼近?中印衝突多人死傷內情

石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6月18日訊】《有冇搞錯》。6月17日。

中國和印度邊境,再次爆發雙邊軍人的衝突,而且這一次,雙方都有人員傷亡。印度方面,死了20個人,包括一個上校軍官。中國方面沒有宣布死傷的情況。不過《印度時報》說,印度監聽中方的通訊,獲知中方傷亡43人。印度的消息說,這43人,是死亡和重傷。

很顯然,雖然雙方還是用拳頭、石塊和棍子打架,沒有開槍,但衝突的烈度在上升。我們兩個星期前談到中印邊境的時候曾經說過,這個地區其實非常危險,冷兵器衝突,有可能變成熱兵器的衝突。我們今天再和大家談談這方面的問題。

現在外界知道的情況,主要是印度方面的消息。

印度方面說,之前,中國方面從原來對峙的地方稍微後撤,但在6月15日上午,中國士兵突然重新回到原先在當地的一個叫做「第十四巡邏點」的臨時哨所。印方說,這個臨時哨所位於印度一方,於是雙方開始爭執對峙。這時候,中印雙方在當地的最高階軍官在對峙中開始談話。說是談話,估計是吵架,而且吵得很凶。中方是什麼軍官不知道,但印度方面是桑托什·巴布(Santosh Babu)上校,他是印度軍的一名指揮官。

印方指責,到了15日的晚上,中國士兵突然開始動手,巴布上校和他身邊的兩名士兵死亡。雙方士兵於是開始全面混戰,混戰造成另外17名印度士兵死亡。整個混戰,發生在15日深夜至16日凌晨。

消息說,雙方士兵互毆混戰,大概是用拳頭和石頭,雙方都有人掉進了河裡面。後來印度通過無線電監聽,得知中方在這個混戰中,有43人死亡和重傷。

衝突的地點,位於中印有領土糾紛的喀什米爾的加勒萬河谷。要知道,這個地方差不多有1萬4,000多英尺的海拔高度,就是有4,400多米。就算是夏季,當地的河水也只有大概0℃左右。健康人掉進去都不一定生還,受傷的人,尤其是重傷的人掉到河裡,又在深夜,死亡的機會非常之大。

有一點必須說明,印度一方死亡的巴布上校,是中印雙方前線軍方談判的代表。也就是說,過去兩個月雙方的軍方,在班公錯加勒萬河谷地區的談判,印方的最高軍事代表,就是這位巴布上校。

印方說,他和兩名士兵,被突然衝出來襲擊的中國士兵當場打死。後面的印度士兵見狀,全體衝過去,於是有了這場混戰。

這是1975年以來,中印雙方在邊境地區首次有人員死亡的衝突。目前的局勢,可以想像,是非常的緊張和敏感。

新華社今天,就是6月17日發了一則短訊。由西部戰區新聞發言人張水利大校就中印邊防人員位加勒萬河谷地區衝突對外發表聲明:

「6月15日晚,在中印邊境加勒萬河谷地區,印軍違背承諾,再次越過實控線非法活動,蓄意發動挑釁攻擊,引發雙方激烈肢體衝突,造成人員傷亡。加勒萬河谷地區主權歷來屬我。印邊防部隊出爾反爾,嚴重違反兩國有關邊境問題協定協議,嚴重違反中印軍長級會談共識,嚴重損害兩軍關係和兩國人民感情。我們要求印方嚴格約束一線部隊,立即停止一切侵權挑釁行動,與中方相向而行,回到對話會談解決分歧的正確軌道上來。」

我們說明一下,中國和印度,在1962年曾經發生了嚴重的軍事衝突。當時,中國軍隊在戰鬥中獲得大勝,印度軍隊敗得非常狼狽。戰爭之後,中國軍隊全線後撤,退到中方不承認的麥克馬洪線的後面,但唯有一個地方沒有撤退,就是這個地方,喀什米爾班公錯加勒萬河谷地區。所以,中印雙方的衝突,一直圍繞著這個地區。

另外,印度除了正規軍隊之外,也有數十萬的邊防部隊,通常會在邊關哨站駐紮。這位巴布上校,是印度第16軍團的一個指揮官。估計是16軍團的一位師長。16軍團駐紮在喀什米爾,下屬有3個步兵師和1個砲兵旅。所以,他可能是印軍的前線最高指揮官。

中國方面的軍隊我們不得而知。但在喀什米爾地區,以前是由新疆軍區13團,這是一個邊防部隊,來守衛的。但現在局勢緊張,很可能已經換成了西部戰區的作戰部隊了。

這一次爭端,顯然比上一次更加升級了。前幾天,印度軍人攔截中國軍隊,還俘虜了一個中國的軍人。後來怎麼樣了?沒人知道,但起碼沒有死人。

我們來談一下印度軍方。1962年,中印戰爭,印度大敗,不但印度軍方引以為恥,印度全國也都引以為恥。印度軍方一直在找機會找回面子。過去這麼多年,印度軍方的主要目標,就是中國。

印度陸軍大約有三十多個師,其中作戰的步兵師,12個是專門在高原作戰的山地師。很明顯,主要作戰對象,是中國,當然還有巴基斯坦。

過去這些年,印度經常和巴基斯坦在喀什米爾發生衝突,基本每次都是印度方面占上風。印度有140萬武裝部隊,是全球最大的軍隊之一。印度的國際地緣條件,比中國好。因為三面臨海,有威脅的都在北部,巴基斯坦和中國,所以他的目標明確。比較起來,中國鄰國二十多個,從南海到中印邊界,很多都有麻煩,所以要分散注意力。

印度軍隊自從1962年之後,大量進口外國武器,主要是蘇聯的武器,飛機、坦克、大砲、直升機等等,都主要是前蘇聯的。但最近兩年,印度也開始向美國人購買武器,譬如155毫米的自行火砲系統,譬如無人機,還有中程的防空導彈等等。

現代戰爭,最重要的,除了武器,還有後勤。實際上中印兩國邊境如果發生戰爭,主要恐怕是要打後勤保障了。1962年中印之戰,中國是突然襲擊,事先準備了大概6個月,把武器彈藥運上去,西藏的藏族民工,大概動用了兩萬多人。因為那個時候公路不好,很多地方,要用犛牛,把彈藥運上去。

運了6個月,但打起來,大概兩個星期就差不多了。這也是中國當時主動停戰撤軍的主要原因。

這一次,如果打起來,也有同樣的問題。相對來說,印度這邊的運輸會好一些,尤其是在進入秋冬之後,喀什米爾高原,在中國這邊是西藏的阿里地區,到秋天以後是死亡之路,要靠飛機。

阿里地區面積有33萬多平方公里,就是300多個香港這麼大,或者有2個廣東省這麼大,但人口只有10萬多人。大量的無人區,大量的荒漠地帶。這個地方的荒漠,不是因為沒有水,阿里的水特別多,而是因為寒冷。這是世界屋脊,海拔一般都在四五千米。因為水多,但寒冷,所以很多的凍土帶、凍土層。因為日夜溫差很大,也就是有時候是硬地,可以通車,可以行走,但有時候,白天的時候,卻是一個沼澤,完全不可以通行。

所以,如果真的雙方大打出手,空軍的比較,將是決定性的。印度空軍的戰機比中國好,雖然都是俄羅斯的,但是印度的比中國的好。因為俄國人把先進的戰機賣給中國,會降級,但給印度的不降級。中國不占優勢。在高原上,軍機的情況不太一樣。印度過去幾十年在這個地區和巴基斯坦對峙,常常有空戰,他們經驗可能更好。

如果是有限戰爭,中國靠偷襲,像1962年那樣可能不行了,因為現在估計美國的衛星已經盯緊這個地方了,一舉一動都可以瞭若指掌。目前這個大局勢之下,美國人在情報上幫助印度,應該是可以料想的。

中國軍隊,過去兩三年也做了很多準備。西部戰區把部隊拉到青海輪訓,就是要部隊適應高原作戰。中國的武器比印度好一些,譬如無人戰機、直升飛機等等。但這些東西,說實話沒有實戰過,效果怎麼樣不知道。最起碼,這一次如果打起來,中國恐怕不會像1962年那麼容易。

最大的問題,是中國相當輕敵,尤其是軍隊中,總認為印度人不是對手。1962年那次戰爭,中國除了是發動突然襲擊之外,還有一個重要的因素,就是軍隊中下級軍官都是老兵,很多是韓戰戰場上下來的,有非常強的實戰經驗。這個經驗在軍隊中極為重要,打過仗的老兵,和沒打過仗的新兵,完全不是一種人。

而印度那邊,卻是憋了幾十年,要拿回面子,算是一支哀兵。這種區別,有時候非常重要。

還有一點,中印如果開打,是在西部這個班公錯地區打,還是全部都打?也就是說,是小打還是大打?如果全面開戰,東段是不是也會打起來?我這麼說,是因為印度有一支很特別的部隊,就是第五山地師,這個部隊在阿魯納恰爾邦,也就是中國所說的藏南地區。這支部隊之所以特別,是因為這個山地師其實都是當地人,也就是都是藏人。甚至還有逃到印度的藏人,和他們的後代。我曾經見到過一位,做夢都要趁機打去西藏。

算起來,其實中國勝算不高,而且連帶的風險相當之大。

邊境無小事。我不相信中國軍人是突然頭腦發熱,衝進去把印度軍官打死了。以前,中國和蘇聯邊境衝突的時候,用拳頭還是用棍子,用什麼樣的棍子,都要中央軍委決定的。最後徒手打不過蘇聯人,還從軍中調搏鬥高手,功夫高手去。所以這種邊境衝突,尤其是局勢升溫,恐怕都有中共高層的某種計算在裡面。

中共西部戰區發言人的講話,看起來是想要息事寧人。但越是這樣,其實反而越可怕。因為中國軍隊慣用的戰術,就是突然襲擊,打了就跑,事先不能讓人看出跡象來。所以,中印邊境現在非常危急。

但是現在這個大局勢,其實對中國相當不利。這麼說吧,中國周邊有四大熱點,台海、南海、南北韓、中印。大家是否有感覺,所有這四個熱點,它們的熱度都在悄悄升高?

這當然不是偶然的,都在美國和中國全面對抗的這個大背景下,可以說,都有美國的影子。如果中印發生戰爭,中國共產黨政權,估計也就到了最後階段了。我們不希望打仗,但有時候人算不如天算,要破局的時候,誰都沒有辦法。

(轉自香港大紀元/責任編輯:李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