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僧與富翁交情匪淺 死後竟轉生到了他家(圖)

明代昆曲作家王濟,字伯雨,號雨舟,後世一般稱之為王雨舟。他曾官至廣西橫州通判,為官清正,深得民心。他的劇作《連環記》至今仍是昆曲舞臺上的保留劇目。《連環記》取材自《三國演義》中貂蟬的傳奇故事。

王濟對昆曲的發展有突出的貢獻,而昆曲歷來又被稱作中國戲曲的「百戲之祖」、「百戲之師」。如此說來,他對整個中國戲曲的發展都是有功的。

關於王濟的身世,坊間流傳著一段神奇的故事。

王濟的父親王英為當地的富豪,卻生性吝嗇。王宅旁邊是一個大集市,集市臨河本來有橋,但年久失修無法使用,人們出行往來很不方便。

一天,有位老僧登門化緣,希望王英能夠捐錢修橋。王英生氣地斥責他,並想將他趕走。但他依然懇切地請求王英捐錢。

王英對他說:「你去集市上化緣集資吧!就說捐款是由我帶頭的。」老僧卻執意要王英以一人之力完成此善事。

王英見老僧態度誠懇,最終被他感動了,便答應了他,拿出白銀百兩為大家重修此橋。同時又在橋旁修了個亭臺屋舍,供老僧居住其中。

王英見老僧生活清苦,卻始終嚴守戒律,心中甚是欽佩。漸漸地,兩人成了好友,常相往來,相處融洽。

和尚示意圖(pixabay)

十年後,王英的夫人懷孕了。她即將生產的前一天夜晚,王英夢見老僧踉踉蹌蹌走入夫人閨房之中,頓時心中大怒,認為他不守禮儀私闖閨房。

他醒來後,便聽見夫人房中傳來新生兒的啼哭聲,下人來報夫人生了個兒子,全家歡喜不已。

第二天一早,有人來報老僧已於昨夜坐化。王英大為驚訝,知道自己的兒子乃是老僧轉世而來。他悟到自己能有後代,皆是因為聽從老僧的勸告,行善積德、修橋濟民而來,心中非常感激。於是,他給兒子取名為王濟,以紀念此事。

王濟一生樂善好施,對佛教供養捐贈頗多。始建於北宋,後於元末被毀的白蓮塔,就是他出資重修的。今烏鎮尚有「一觀二塔九寺十三庵」之說,二塔的其中之一就是這座白蓮塔。

(轉自看中國/責任編輯:張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