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核計劃 國際原能總署通過決議要求開放勘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6月18日訊】由歐洲國家各聯合國核子監察機構理事會提出一項對伊朗具關鍵性的決議案,17日獲得25國投票支持。讓國際間對有關德黑蘭核計劃的緊張氛圍升高。

法新社報導,這項決議案強力要求德黑蘭當局讓聯合國所屬的國際原子能總署(International Atomic Energy Agency,IAEA)專家勘查伊朗境內的2處場地設施,以助釐清在2000年代初期是否有未經宣布的核子活動在此發生。

這項決議案由英國、法國和德國提出,並獲得包括美國在內共25個國投票支持,俄羅斯和中共投反對票,另有7國投票棄權,包括南非、印度、巴基斯坦、泰國、蒙古國、亞塞拜然和尼日。

伊朗已長達數個月阻止進入這些場地設施勘查,導致外交爭議升高。

美國IAEA大使沃爾科特(Jackie Wolcott)告訴記者,這項決議案標註這些爭議進入了「新階段」,在IAEA理事會下次會議9月召開前,伊朗不要以為可以為所欲為。

她說:「接下來幾天和幾星期,我們將會密切觀察。」

2015年,美、俄、中、英、法、德六方與伊朗簽署「聯合全面行動方案」(JCPOA,俗稱伊朗核子協議),要求德黑蘭當局限縮製造核武的核子計劃,換取解除大部分經濟制裁。

2018年,美國總統川普以該協議不合理,因為伊朗的彈道導彈項目、2025年以後的核活動以及在也門和敘利亞衝突中的角色都沒有受到任何制約,令包括他自己在內的所有美國公民蒙羞,而退出核協議,且恢復制裁,伊朗即逐漸揚棄協議中的關鍵承諾。

歐洲聯盟今年1月啟動2015年伊朗核子協議的爭端機制,並呼籲德黑蘭當局,停止牴觸核子協議的舉措。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