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潔篪無功而返 與蓬佩奧各說各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6月18日訊】美中關係深度惡化之際,雙方高層官員17日在夏威夷舉行閉門會談。然而,雙方事後發表的公報顯示,會談沒有達成實效,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與中共外事辦主任楊潔篪各說各話,楊此次登門拜訪,無功而返。

據美國國務院早前公佈的日程,這次閉門會議在夏威夷檀香山市舉行,於當地時間17日上午9時開始;美國國務院一名高級官員說,會談在當地時間下午3時50分結束。會談超過6小時。

會談結束後,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說,蓬佩奧在會上強調了美國的利益,以及在兩國商業、安全、外交上,需要「全面互惠交易(fully-reciprocal dealings)」。

蓬佩奧表示,美中兩國在對抗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情時,需要完全透明地分享訊息。此前,他一直批評中共當局對疫情信息沒有透明公開,以及阻止國際專家組進入中國調查病毒起源。

中共黨媒新華社的報導說,楊潔篪與蓬佩奧就美中關係和共同關心的國際與地區問題,闡明各自立場,並同意將繼續保持接觸和溝通。

外界認為,從雙方的公報中可見,這次會談沒有達成任何成果。

香港資深出版人、著名作家顏純鈎日前撰文分析稱,中共嘴上強硬,內裡心虛。楊潔篪此次「登門拜訪」實際就是去向美國求饒。中共既然服軟,那就證明美國的招數管用,既然管用,美國更不會白白浪費這個打殘中共的機會。

他分析,楊潔篪此行一定白跑一趟。中共不可能收回國安法,美國人的制裁也會一一兌現。香港人會經受一段苦日子,但中共會一步步自掘墳墓。

目前,美國在疫情處置以及港版國安法等問題上對中共態度強硬,美國總統川普公開指責中共隱匿疫情,釀成世界性災難。

對於中共試圖在香港實施國安法,川普明確指出,中共此舉違反中英聯合聲明,要把香港變成「一國一制」,美國將為此對中共進行制裁。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美中官員會談當天,川普總統簽署了維吾爾人權法案,授權華府制裁迫害新疆維吾爾人的中共官員。有分析稱,川普此舉是對中共釋放警告信號,一旦港版國安法實施,美國就將對中共和香港官員進行嚴厲制裁。川普去年底已簽署了香港人權法案。

蓬佩奧對北京的態度也一直較為強硬,他曾指責港版國安法敲響香港高度自治的喪鐘,強烈敦促北京當局重新考慮。

蓬佩奧還表示,他會站在香港人一方。

中共強推港版國安法遭遇前所未有的強大阻力,17日當天,七國集團(G7)美國、加拿大、法國、德國、意大利、日本、英國的外交部長和歐盟高級代表,就中共強推「港版國安法」發表一份聲明,敦促北京重新考慮這一決定。

聲明指出,中共此舉不符合《香港基本法》,也不符合具有法律約束力、在聯合國註冊的《中英聯合聲明》原則下的國際承諾。「港版國安法」會嚴重損害一國兩制和香港的高度自治。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