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眼睛看不見的就是不存在的嗎?

原標題:人眼睛看不見的就是不存在的嗎?科學家:還有很多看不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6月19日訊】一個東西看不到,就代表不存在嗎?這其實是一個很深刻的問題,早在2000多年前,科學家就在思考。首先,什麼是看不見的?科學家的定義與一般人的定義並不一樣,很多有超自然體驗的人堅持自己真的感受到了一些「確實存在」但是眼睛看不見的東西。科學的定義完全不局限於眼睛,只要是可以被任何客觀物體捕捉的東西,都是存在的。

只要是可以被任何客觀物體捕捉的東西,都是存在的(示意圖:pixabay)

在古希臘時期,人們認為之所以能看到物體,是因為人眼睛會發光,當人眼發出的光照射到物體之後,物體再反射回人的眼睛,此時我們就能看到物體。但在公元10世紀時,伊本•海賽姆否定了這個理論,並提出了我們之所以能看到物體,並不是人眼發光,而是物體將光反射到了人眼睛中。

之後,牛頓又用三稜鏡證明了太陽光是由7種不同顏色的光組成,我們之所以看到物體帶有顏色,是因為物體在反射太陽光子時,會選擇性吸收一部分,比如植物會將除綠色光子之外的所有光子都吸收掉,只有綠色光子能夠被植物反射回來,所以看到的植被葉子都是綠色。我們能看到的只是其中一部分顏色而已,還有許多顏色我們無法看到,譬如紅外線、紫外線。

我們知道光子其實是一種電磁波,而電磁波的頻率不同對應的顏色也不同,而我們人類看到的頻率只占電磁波很小的一部分,還有許多頻率的電磁波我們都無法看到。但在地球上有許多動物卻可以看到電磁波的範圍更寬,比如鳥類,它們能看到我們看不到的紫外線。這意味著在鳥類眼中,我們人類都是色盲,所以我們不能看到物體「真實」的顏色。

鳥類,它們能看到我們看不到的紫外線(圖片:pixabay)

但是反過來,物體有「真實」的顏色嗎?因為在不同生物的眼中,同一種物體的顏色其實是不同的,比如我們認為葉子是綠色的,但是狗狗認為植被是黃色的,這種視覺差異讓我們無法客觀地知道植被的「真實」顏色。所以我們看到的並不是事情的全部真相。

科學家們在研究太陽圍繞銀河系轉動時發現,太陽系的轉動速度比理論值快。理論上太陽系的速度應該是160km/s,結果觀測的卻是240km/s。如果沒有足夠物體提供引力牽引住太陽系,那麼將會導致太陽系在轉動過程中被甩出去,然而我們知道太陽系並沒有被甩出去,依然圍繞著銀河系轉動。

這意味著存在著一種物體提供了引力,但卻無法被我們捕捉到。因為無論是人眼,還是射電望遠鏡,觀測的原理都是該物體與電磁波發生了反應,然後被我們捕捉。但有些物質不參與電磁相互作用,以至於我們無法探測到它們的存在,所以把這類物質命名為「暗物質」。指的是提供引力但看不到的物質。

暗物質指的是提供引力但看不到的物質(示意圖:pixabay)

除了暗物質之外,宇宙中還存在著一種提供斥力的物質。根據牛頓的萬有引力定律我們知道,任何兩個物體之間都存在著萬有引力,物體應該在引力的作用下相互靠近,並逐漸形成一個點。但是科學家通過哈勃望遠鏡發現的情況卻恰恰相反,離地球較遠的天體正在發生紅移現象,也就是逐漸遠離地球,而且離地球越遠的天體紅移速度越快,也就是遠離的速度越快。

在1998年科學家就發現,宇宙不僅僅是在膨脹,而且是在加速膨脹,這意味著存在某種物質在促使宇宙膨脹,科學家把它命名為暗能量。後來科學家們根據數據研究發現,宇宙中有95%是由暗物質和暗能量構成,而我們能夠看到的物質只占不到5%。

也就是說,我們能夠看得見摸得著的物質,只是宇宙中的邊角碎料而已,當我們對宇宙了解的越多,我們不知道的就越多。人眼不能看得到的物質還有很多,有些連儀器也無法測到,物質存在的形式以及觀測手段的受限導致我們能夠接收到的信息只是茫茫宇宙中的一小部分而已。儘管宇宙中有非常多的物質我們無法直接看到,但越來越多的證據證明了它們存在的事實,相信隨著科學的發展,人類終將能夠揭開它們神祕的面紗。

(轉自希望之聲/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