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豐因港版國安法跪低北京 流年不利大裁員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6月18日訊】總部設在英國的匯豐銀行似乎流年不利,此前北京當局強推港版國安法之後,匯豐銀行表態予以支持。6月17日,又提出了涉及3.5萬人的大規模裁員計劃。

據彭博社等媒體6月17日報導,匯豐銀行首席執行官諾埃爾·奎因(Noel Quinn)在發給全球23.5萬名員工的備忘錄中表示,公司將啟動大規模裁員計劃,將在中期內裁減3.5萬名員工(約佔全體員工的15%),並凍結幾乎所有外部招聘。

隨後,匯豐銀行發言人證實了備忘錄的內容。預計歐洲和美國將首當其衝受到裁員的影響,因為匯豐銀行試圖調整在其難以盈利地區的業務。全球銀行業務和市場部是其公司諮詢部門的所在地,預計在股票銷售和交易等領域將面臨大幅削減。

此前,在3月時匯豐銀行表示,在疫情爆發的特殊情況下,裁員會是個「錯誤」。現在諾埃爾·奎因說,由於獲利減少,經濟預測也顯示未來會有挑戰,如今匯豐銀行必須恢復裁員計劃。他還稱,已要求高層主管設法削減今年下半年成本。

自2月中旬以來,匯豐股價一路下跌,近4個月累計下跌近40%。

匯豐工會代表、在英國的員工表示,這一消息會引起員工的「極大恐懼」,「今天必須提出的問題是:為什麼是現在,匯豐銀行?」

另外,作為在香港的主要外國銀行,匯豐銀行表態支持北京當局強推港版國安法,也令外界表示擔憂。

這也和來自北京方面的壓力有關,在全國人大會議表決通過港版國安法之後,前香港特首、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在社交媒體上稱,「一個多星期過去了,匯豐銀行還未就國安法表態」。他還威脅說,「匯豐在中國的業務,中國和其他國家的銀行完全可以隔夜取代」。

雖然匯豐銀行並非是支持港版國安法的第一家外資機構,但他們在香港處於獨一無二的微妙地位。其主要業務和收入來自亞洲,重點在香港和中國大陸。

彭博社引述倫敦經濟學院研究員克希梅爾的話說,「它們必須要保護它們的生意,但這種表態並不妥。」

報導還稱,英國下院議員、議會香港小組主席卡邁克爾說,匯豐屈服於中國的做法是巨大的錯誤判斷。他認為,這是「戰術上的聰明,策略上的愚蠢。」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6月9日斥責匯豐銀行支持北京終結香港自治權的舉動,強調這種向北京「磕頭」的做法不會換取多少回報。

路透社報導說,北京威脅英國政府,除非允許華為公司參與5G網路建設,否則將報復匯豐銀行,並背棄在英國興建核電站的承諾。對此,蓬佩奧表示,美國準備好以替代方案幫助英國。

蓬佩奧說,「美國與盟友和合作夥伴站在一起,反對中共脅迫性的欺凌策略」;「這種效忠似乎為匯豐贏得很少的北京的尊重,北京繼續利用匯豐在中國的業務作為針對英國的政治槓桿」。

蓬佩奧還表示,澳大利亞、丹麥和其他自由國家都受到來自北京的壓力,這表明為什麼各國需要避免經濟上過分依賴中國,並警惕其關鍵的基礎設施建設不受中共的影響。

他說,「自由國家以真正的友誼相待,希望共同繁榮,而不是以政治及公司磕頭」。

(轉自看中國/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