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不好易發胖!睡前「聞1物」好睡又好醒!

【胡乃文開講】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6月18日訊】這一集分享「護心助眠」好食物,讓身體舒爽又健康

我的影音訂閱的人數越來越多,這一集的影音,也請大家幫我分享給更多的人,失眠那一集有很多觀眾都看,點擊量蠻大的,可見失眠這件事情大部分的人都會很關心。

(睡眠太重要!你常常熬夜失眠?感覺情緒不好、皮膚老化脫髮?如何助眠,同時美白皮膚?觀看請點擊https://bit.ly/2LYtTzf)

一、助眠神器 辟瘟香囊(00:30)

之前,我們在肺炎那一集提過「辟瘟香囊」(觀看請點擊https://bit.ly/2uPfFv9),這個也很好,我曾經有過這樣…

二、小孩電力強晚上不睡 1碗湯助眠(00:59)

今天,我來介紹四季都可以吃的兩道食療,百合蛋花湯、菊麥養生茶,這兩個可以讓你的先生或你的小孩喝了以後,先生喝了能夠心平氣和,心火不旺盛,於是,他去跟人談事情也好,做生意也好,都能夠心平氣和,談判成功的機會也會比以前高,小孩吃了之後,記憶力能夠變的更好。

百合蛋花湯可以清心安神,還可以滋陰養血,這一道湯適合心悸、失眠、神經衰弱的人來吃,它能夠除煩助眠,適合心煩氣躁、睡眠不好的人。

如果小孩電力很強,到了晚上的時間還不想睡覺,可以試試「百合蛋花湯」讓小孩吃一碗,有些觀眾問我,晚上睡覺容易作夢怎麼辦?也可以煮這一道湯來吃,食材有百合、火腿、雞蛋、蔥末還有雞湯,這個雞湯等於高湯,再加一點點鹽巴、料酒。

百合能夠安心神,雞蛋有蛋白質,能幫助消化,所有的血液都跑到胃裡去,這時,腦裡面的血液比較少了,所以,你會比較容易入睡。

三、飯後助消化 安神潤肺 菊麥養生茶 (02:45)

「菊麥養生茶」能去除心火旺盛,材料有菊花、麥冬和炒麥芽,這一個茶只要用開水沖就可以了,用開水沖,味道不難喝,因為菊花清涼,麥冬是甜的,炒麥芽也有點溫溫甜甜的,「菊麥養生茶」可以當做日常茶飲來喝。

喝一段時間之後,心火比較不旺盛了,菊花可以安心神、涼血,麥冬可以涼血,而且有潤肺的作用,除了這以外,炒過的麥芽能幫助消化,如果你剛剛吃的東西不好消化掉,也可以喝「菊麥養生茶 」幫助消化。

四、告別夏夜失眠 四部曲(03:40)

夏天的氣跟心氣是相通的,能夠好好的睡覺不但不會傷到心,還能增強體質,並且讓你的心臟能夠被養護著,我們中醫講春養生、夏養長、秋養收、冬養藏,夏天要如何能夠養這個長?

最重要的是好好的睡覺,讓自己心不會被傷到,這就是養長了,心不傷也就是不傷心,同樣的,在春天的時候不要做傷肝的事,夏天不傷心,秋天不傷肺,冬天不傷腎,沒有叫你怎麼去養它,而叫你不傷它,怎麼樣能夠不傷呢?其實很簡單,黃帝內經講「夜卧早起」,就是晚一點睡,早一點起來,該睡的時候就睡,不要熬夜

第一部 午後小睡 增強記憶力(04:55)

在午後時光,差不多十二點後,這時辦公室也休息了,在家裡也可以好好的睡一會兒覺,小睡並不是說叫你睡的很死,不需要,這樣你的皮膚也會變好,還能增強記憶力,最重要的是你躺一下,讓血液能夠流通到頭腦裡,把氧氣、養分都帶到頭腦。

小睡片刻的好處,第一、不容易疲倦,第二、記憶力變好,就是所有的內分泌等等都會變的很好。

第二部 不吃冰 身體暖 好入眠(05:47)

夏天,大家還要注意的一個事就是盡量少吃冰冷的食物,吃冰冷食物會有什麼壞處?在網路上常常看到有人說吃冰好快樂,對,在夏天的時候吃一點點冰,我自己都覺的會有點幸福的感覺,可是,在吃冰冷食物時,會讓我們感覺冷,像是腸胃感覺冷了,咽喉感覺冷,它會生熱來對抗這個冷。

這時,身體會用熱來對抗冷,最簡單的辦法就是發炎,所以,你看吃冰冷的食物,常常會發炎,還有,吃冰冷食物會刺激大腦讓神經興奮,結果會讓你不容易入眠。

第三部 睡前一杯溫牛奶 助好眠(05:39)

天熱的時候,常常會覺的心煩氣躁,容易睡不好,在床上翻來覆去睡不著,平常,我們最好不要在睡前吃東西,如果遇到心煩氣躁而睡不好,在床上翻來覆去的話,建議可以喝一杯溫熱的黑糖牛奶或喝一點巧克力牛奶,黑糖有補血的作用,或者喝一杯蜂蜜水也可以。

第四部 心平氣和 好睡眠 提升記憶力(07:00)

想跟大家分享一下,「心平氣和,才容易有好眠」這是真實的,以前,我自己為了準備中醫師考試的時候,用一個辦法讓自己能夠靜下來,晚上也能好好睡個覺。

這個方法是我從早上差不多五、六點鐘起來,就開始一直讀書,讀到大約十點半,我就安安靜靜的坐著,閉上眼睛讓自己安靜下來,回想我今天讀過的內容,等於又複習了一次,複習完,就會感到很累了,這時,躺在床上很快就睡著了。

到現在為止,三十多年前,為了考中醫師考試,當時所背的這內容到現在幾乎都還記得,這個方式還蠻有用的。

有時,人在某種狀況之下會很生氣,這樣也是不好的。

以前,我給人看病的時候,建議對方不要喝冰水對身體才好,病人總是會跟我說:「哎喲!人家就是喜歡喝冰水嘛,那怎麼辦呢?」

常常聽到這樣的話,我就會很不開心,我為你治病,好不容易才治好你的病,你竟然跟我說,你還是喜歡喝冰水不節制,這個病就不容易治好。

以前,我聽到這樣的話就會很生氣,而現在我會用比較幽默的方式,或其它方法讓自己心平氣和,也不要傷到我自己,我會說:「好吧!好吧!你既然喜歡喝冰水,那你下次再生病的時候,就再來看我。」

五、夏季天然滅火氣 青草茶(09:11)

青草茶的配方很多,今天跟大家講一個配方:咸豐草、荷葉、仙草、乾鳳尾草、香薷、薄荷跟甘草。

咸豐草大概用一兩,荷葉三錢、仙草五錢(仙草可以買得到仙草乾)、鳳尾草、香薷、薄荷,再加一點點甘草。

這一個處方可冷著喝,不要趁熱喝,因為,這個「香薷」很特殊,它是治暑氣非常好的,它特殊的地方是要喝冷的,喝熱的會瀉肚子。

以前,我剛當中醫師的時候,明明以前背誦過,記得香薷是不能熱喝要冷喝,有一次,我卻把香薷拿來熱喝,結果拉肚子,當時,我還錯怪藥房是不是不夠衛生,後來,想起以前讀過香薷,一定要冷喝才不會瀉肚子。

你知道咸豐草是什麼嗎?我們在戶外會看到一種黏人衣服的種子,因為這個種子上面有刺,會黏在衣服上,它就是「咸豐草」,又叫作「鬼針草」。

(責任編輯:嘉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