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銀調查:76%企業想把產能遷出中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6月18日訊】中共病毒疫情的影響促使跨國公司重新定位覆蓋全球的供應鏈。瑞士銀行一項新的調查顯示,許多製造商將供應鏈遷出中國,可能有高達7500億美元的出口額將會重置。

福克斯財經網報導,根據瑞士銀行(UBS)對企業財務主管的調查,在中國擁有製造業務的企業中,有76%希望至少把一部份產能移出中國。

總共有超過450位企業高管接受瑞士銀行的調查,其中有34%表示,該公司在中國有製造業務。

調查顯示,並非只有美國公司想搬遷,85%總部位於北亞的公司,以及60%中國廠商也表示,他們正計劃從中國至少移出一部份生產線。合計這三部份,中國每年2.5萬億美元的出口額中,有30%可能會轉移,總值高達7500億美元。

「自2000年代初以來,中國在世界出口中所占的份額已躍升了10個百分點,增至約14%,遠高於美國、德國和日本。」由瑞銀分析師基思·帕克(Keith Parker)所領導的全球宏觀策略團隊寫道:「可能會發生相當大的重新平衡(rebalance)。」

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情的爆發,突顯了全球供應鏈的脆弱性。中國作為疫情爆發的源頭,且在應對疫情時,中共各種隱瞞、甩鍋的行徑,也讓人們對中國掌握著全球醫療用品與重要物資供應鏈感到憂慮。同時,企業也看到了將產能集中於中國的巨大風險。

在疫情爆發前,中國不只是世界上最大的個人防護設備(PPE)生產國,並且也是電子產品、服裝、電氣設備和許多其它產品的重要產地。

在接受調查的公司中,有92%的醫療保健公司和89%的消費必需品公司,已將產能轉移出中國或計劃這樣做。與工業(69%)和材料(57%)製造商相比,科技業(80%)和非必需消費品(76%)製造商,更有可能遷出中國。

接受調查的美國公司中有82%表示,他們希望將產品帶回美國。同時還考慮在加拿大(38%)、日本(29%)和墨西哥(23%)設廠。

根據瑞銀的調查,對北亞和中國企業而言,最希望將生產線移到日本,它可能是供應鏈外流的最大受益者,其次是越南和美國。

如今,中國的疫情再度爆發,北京宣布「進入戰時狀態」,封鎖了所有社區,關閉了學校、大眾運輸與文化機構等。中共疾控中心表示,這次疫情「出乎意料」的嚴峻。外界紛紛猜測,北京是不是下一個武漢。

隨著中國疫情復燃,加上世界各國努力追求經濟獨立,紛紛想要把生產線遷回本國,供應鏈撤出中國將勢不可擋。

(轉自大紀元 / 責任編輯:蕭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