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公布港人救援方案 專責辦公室七一成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6月19日訊】在台灣,陸委會主委陳明通週四(18日)公布「香港人道援助關懷行動專案」,並在7月1日成立「台港服務交流辦公室」,提供港人升學、就業、投資、移民等諮詢服務。陳明通強調受援助者只限合法進入台灣港人,非法偷渡來台人士不在援助範圍。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表示,「港版國安法」造成香港的變局,蔡英文總統特別在今年5月27日指示,由行政部門提出香港人道援助的行動方案,提供香港人民必要的協助,彰顯政府維護普世價值,支持港人爭取自由民主的決心。

陳明通說:根據總統以及行政院蘇貞昌院長的指示,陸委會已經規劃完成「香港人道援助關懷行動專案」,建制跨部門的協調專案整合相關的資源,並且由政府注必要的經費,對進入台灣有需要協助的港人,提供相關的服務還有基本的照顧。本專案已經完成相關的行政作業程序,專案辦公室將在7月1號開始營運。

陳明通指出,專案辦公室提供協助包含三項專案,分別為「強化港人來台服務專案」、「援助關懷專案」、「跨國企業及國際法人團體來台專案」。除了提供港人就業、升學、投資等諮詢服務外,在港人合法入台後,有符合「港澳條例」18條情形,並依「港澳條例施行細則」25條,採取專案處理。

陳明通說:最簡單的前提是他進入台灣,我們才根據法律給予協助,我們這個是援助,是supported不是rescue,這個很大的差別,我們不是rescue(救援),我們是supported(支援),他進來有這種狀況的時候,我們才給予必要的協助。

有傳媒質疑,目前仍滯留香港,或者被限制出境的勇武派,如果以偷渡方式抵達台灣,是否仍屬專案服務範圍。

記者問:如果他們被限制出境,或者他們的證件都被扣留,但他們用一些偷渡的方法進來。他們有合法的證件但不是所謂合法的入境,我們會排除幫忙?抑或視個案看他的需求?

陳明通說:我們基本上這個法律很清楚,他必須是合法入境。另外,我們是給予援助,我再講一遍,這不是rescue是supported,法律上的授權只能做到這個程度。

民進黨發表聲明表示支持陸委會在現有的法律基礎上即刻啟動人道援助港人專案,並持續協助民間與政府對話,為完善協助港人措施與因應香港情勢變化提供更多可行建議。

民進黨發言人廖泰翔重申,香港正面臨危急存亡的關鍵時刻,民進黨支持香港的自由、民主、人權和法治以及照顧關懷香港人民的決心,不會改變。

由香港留台學生組成的邊城青年發表聲明,對陸委會公布給予來台抗爭者的協助資訊,比之前公布的更具體,表示感謝。並期待政府跟有經驗協助抗爭者的民間團體借鏡合作。

不過,多個民間團體認為,機制內容不夠充實,基於過去個案協助經驗,政府必須提出對目前方案中尚未完善部份。包括邊城青年,台灣人權促進會等團體,宣布週五(19日)前往行政院請願,要求在7月專案辦公室正式開始營運前,能儘速完備機制。

(轉自自由亞洲電台 / 責任編輯:蕭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