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全國商會列抵制中國貨清單 小米股價暴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6月19日訊】近日發生的中印邊境激烈衝突導致至少20名印度軍人喪生,使得印度國內反共情緒陡然升級,大規模民眾街頭抗議接連爆發。印度全國貿易商總會(CAIT)也列出抵制清單,致使大陸小米手機的股價週三暴跌,其它如vivo、OPPO、字節跳動等中國商家也如坐針氈。

中印邊境加勒萬河谷衝突事件發生後,印度國內反華情緒急劇升溫,印度全國貿易商總會(CAIT)在17日再次呼籲印度國民抵制中國貨,並公布了一份包括450種商品的中國貨品替代清單。這次的號召得到了印度民眾的迅速響應。

代表全國約7000萬家實體零售商的CAIT表示,其會員將抵制進口的中國貨,即使這會傷害到他們的生意。

在印度手機市場接連10季獲銷售冠軍的中國品牌手機小米首當其衝,在17日當天的股價就不斷下跌,至收盤時跌幅達3.1%,收報12.5港元。

據國際數據公司(IDC)公布的數據,小米手機去年在全球的出貨量為1.25億部,於印度的手機出貨量達4,360萬支,占其全球總體出貨量的35%。

出自中國企業的手機品牌OPPO,也在印度銷售市場占有相當大的份額。有媒體報導稱,這兩家中國企業的智能手機,共同占有了印度手機市場的8成。

OPPO在印度有一家手機組裝廠。因為印度反共浪潮高漲,OPPO臨時取消了這次在印度的旗艦新機線上發表會,改為上傳預先錄好的20分鐘影片,宣傳 OPPO如何支持印度政府防範中共肺炎疫情等內容。

事實上,在邊境軍事衝突還沒有發生前,由於疫情的影響,印度社會上的反共情緒已在近期不斷升溫。印度全國貿易商總會從6月10日起,就已開始呼籲印度國民抵制中國貨。

不久前印度軟件公司還曾經推出一款專門用於卸載中國制應用軟件的「Remove China Apps」應用程式,獲500萬人次下載,但該款App最終被Google下架。

此外,字節跳動旗下的應用軟件TikTok擁有龐大的印度用戶,該軟件在印度的下載次數已達到6億次,用戶數僅次於中國。邊境衝突事件發生後,印度民眾不但呼籲在手機上刪除Tik Tok,還一擁而上在Google Play商店上對TikTok刷負評。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雲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