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佩奧楊潔篪會面一結束 中共即宣布審議港版國安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6月19日訊】本週四,中共中央外事辦主任楊潔篪與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的會談無果而終。會談結束兩小時後,中共官方即宣布在當天召開的人大常委會上,將開始審議港版國安法。外界分析,蓬、楊二人在會面時對一些重大問題更透徹的表達了各自政府的立場,預計美中博弈將進入新階段。

當地時間6月18日,中共中央外事辦主任楊潔篪與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在夏威夷進行了超過6小時的閉門會談。

會面結束後,美國國務院很快就發布消息,指蓬佩奧在會上強調了美國政府維護美國利益的決心,提出美中兩國在商業貿易、國家安全、外交等各方面都需要「全面對等互惠的交易(fully-reciprocal dealings)」。蓬佩奧還強調了在對抗中共肺炎(COVID-19)疫情方面需要雙方都「完全透明」的分享訊息。

中共官媒新華社隨後則報導稱,楊潔篪應約與蓬佩奧在夏威夷舉行了建設性對話,就美中關係和共同關心的國際與地區問題「充分闡明各自立場,深入交換意見」,最終雙方同意落實兩國元首已達成的共識,並將繼續保持接觸和溝通。

在會談結束兩個小時後,新華社發布消息稱,18日開始舉行的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第19次會議將審議「港版國安法」草案,而這份草案對防範、制止和懲治發生在香港的「分裂國家」 、「顛覆國家政權」、「恐怖活動」以及所謂「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等行為和相應刑事責任作出了明確規定。但新華社的報導中並沒有列出港版國安法草案的具體條文。

對此,自由亞洲電台援引香港智明研究所研究總監許楨的觀點表示,中共官方可能透過與蓬佩奧的會面表達了自己這方的立場,同時希望透過外交動作對中、美之間的分歧有所控制。

許楨認為,中共官方在會談結束後就宣布審議港版國安法,北京當局可能是希望通過這樣的舉動向美方表明,除了國家安全,其它「什麼問題都可以談判交易」。

台灣的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研究員李正修則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他相信在長達7小時的會談裏,美中雙方的代表都比較透徹的表達了各自的經濟利益和立場。至於未來中美之間可能爆發的衝突熱點,則很可能是南海之爭而非台灣海峽。

李正修分析說:「因為畢竟南海涉及的範圍太大,更何況南海是引發中國大陸跟美國之間軍事衝突的一個極為可能的熱點。雖然台灣海峽也是,兩岸關係也有可能,可是畢竟目前中國大陸應該不會為了台灣而動武。」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