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極神祕化石解謎 專家:史上最大帶殼的卵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6月19日訊】一顆在南極洲發現的神秘化石,它的真實身分多年來一直成謎。最新研究發現,這個有如足球般大小的化石是一顆帶殼的卵,大約在6800萬年前由某種已經滅絕巨型爬行動動物產下的卵,是目前發現最大的卵化石。

這個化石是美國與智利研究人員於2011年在南極洲發現的,尺寸為28厘米乘18厘米,外觀看起來像是一個洩了氣的足球,一直保存在智利國家自然歷史博物館。多年來,科學家一直試圖破解其中的奧秘。2018年時,曾有一位古生物學家認為它可能是一顆卵。

近日,由美國德克薩斯大學奧斯丁分校勒德雷(Lucas Legendre)教授領導的研究團隊認為,這顆化石可能是約6800萬年前的巨型爬行動物產下的卵,是目前發現最大的卵化石。研究人員說,能夠產出這種大小的卵的動物身長至少有7米,例如滄龍(Mosasaurs)。

這項研究於6月17發表在權威期刊《自然》上。勒德雷表示,目前還不清楚這個卵是在陸地還是在海上產下的。這個發現結束了學界近10年的猜測,並可能改變人們對那個時代海洋生物的看法。

勒德雷表示,這是迄今為止發現的最大的帶殼卵,而且保存完好,這非常難得。我們假設它是由巨型海洋爬行類動物所產下的卵,它或許是我們一窺這些動物如何繁衍後代的一種獨特管道。

根據維基百科的紀錄,滄龍屬是於滄龍超科中的一個屬,也是最知名、發現最早、化石證據最多的一個屬。滄龍擁有巨大的頭部、強壯的頜部、尖銳的牙齒以及極其細長的身軀,最大物種霍夫曼滄龍體長13~15米,是白堊紀後期海洋中最強大的掠食者。牠的化石發現地主要集中於西歐地區,尤其以荷蘭、比利時、德國為多。

(記者傅元曦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