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習近平受威脅 王滬寧「20不准」黨內封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6月19日訊】受中共病毒疫情影響中國經濟陷入深重危機。有台媒18日說,近年攻勢不斷的「反習派」,有意藉經濟衰退削弱習近平的主導地位,而主管宣傳的王滬寧延續高壓作法,下令嚴格管制言論,祭出「20不准」阻絕黨內異見。

6月18日,台灣上報報導說,李克強兩會結束後,公開提及在中國有「6億人月均收入在1千以下」的實情,隨後又力推「地攤經濟」,卻慘遭封殺,引爆「習李鬥爭」討論。

然而,從事發至今已過去近一個月,李克強的國政及外事公開行程及報導,均未受到影響,似乎說明中共高層認定此波內鬥的「主角」並非李克強,而近年来攻勢不斷的「反習派」,有意藉凸顯習李體制分裂,削弱習近平的主導地位。

不過,報導也說,因經濟衰退而起的路線爭議,確實讓一心想在「十三五」收尾之年,樹立政績的習近平顏面無光,而為習主掌思想宣傳、被稱為「中共大腦」的中央政治局常委王滬寧,因此延續高壓作法,下令嚴格管制言論。

「十三五」規劃(2016-2020年)是中共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13個5年規劃綱要的簡稱,主要闡明中共的國家戰略意圖,明確政府工作重點,目標要求:經濟保持中高速增長、產業邁向中高端水平、2020年全面脫貧,全民奔小康。

報導說,疫情嚴重衝擊了王滬寧為「十三五」收官擬定的宣傳策略,中宣部門不僅下令嚴控疫情報導,面對國際社會一再指責中共隱暪疫情,中共黨內對經濟衰退的不滿也逐漸表面化,中宣部門開始對黨內思想言論祭出新的緊箍咒。

中宣部門开始對黨內思想言論祭出新的緊箍咒。 示意圖(AFP via Getty Images)

近日,一份中共中央機關工委發出「20不准」文件,針對中共黨員在工作時間之外的言行,明確了20項「不准」行為。

「20不准」包括不准散布違背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的言論;不准發表偏離「兩個維護」的言論;不准瀏覽「反動網站」;不准「收聽收看境外反動電台和電視節目」;不准擅自接受媒體,特別是境外媒體採訪。

不准妄議中央;不准製造、傳播政治謠言及醜化黨和國家形象的言論;不准利用工作中掌握的資訊發布「內部」消息;不准成立或參加自發成立的同鄉會、校友會等組織,不准拉幫結派、搞團團伙伙;不准做兩面人等等。

儘管內容看來荒謬,然而,從控管措施遍及私生活來看,中共黨內面臨的異議壓力顯然相當巨大。

中共正遭遇近幾十年來前所未有的危機。(MARK RALSTON/AFP via Getty Images)

當下中共正遭遇近幾十年來前所未有的危機。北京的隱瞞中共病毒導致疫情擴散全球後,在國際上,包括美國、英國、德國、澳大利亞、印度等國家的機構和個人紛紛提出訴訟,對中共追責並要求賠償損失。

在國內,中共因為內部互相推卸隱瞞疫情的責任,以及對香港、台灣的政策意見不統一,對中美關係不斷惡化有不同的看法等等,而黨內產生嚴重分裂。

如中共紅二代、地產大亨任志強,曾發公開批評中共當局隱瞞疫情,不點名地批評習近平;紅二代、香港媒體人陳平也曾轉發公開信,呼籲中共當局召開政治局擴大會議,討論習近平的去留問題。

自稱「鄧樸方」者也發公開信,批評習當局大搞「一尊」、搞「妄議中央罪」、搞「煽顛罪」;拖延防控疫情的時間、隱瞞疫情,致使疫情蔓延全球;惡化了中美關係、破壞了香港「一國兩制」、令台灣與大陸漸行漸遠等等。

兩會期間,一封署名青海前政協委員「王瑞琴」也給兩會代表發公開信,批評習近平當局上台後破壞法治、封鎖言論自由及打壓宗教等,令國家的自由倒退,使全國民衆陷入痛苦之中。她呼籲兩會代表聯署要求習近平下台,讓國家走向民主道路。

中共兩會後,前中央黨校教授蔡霞的一個錄音也告訴外界,中共就已經是一具政治殭屍了。這個中共體制本身已經是沒有出路了,改是沒有用的。這個體制必須要拋棄掉。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