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權律師遭當局打壓 沿街乞討求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6月19日訊】上海人權律師彭永和因代理敏感案件,遭中共當局打壓,3年無生活來源。他於18日錄製視頻宣布掛牌上街行乞。但視頻被當局刪禁。隨後,彭永和遭當地派出所傳喚。其他律師指,彭永和的境況代表了中國維權律師的集體困境。

上海律師彭永和18日拍攝上傳了一段視頻短片,題為《上海一律師掛牌上街討飯》,彭永和在視頻中表示:「我3年沒有收入,我的律師證還在,但是我找不到律師事務所,我一找律師事務所他們就說我有政治傾向問題。所以在我的律師證被『幹掉』之前,除了轉行,剩下的只能討飯。」

視頻在各社交媒體上迅速傳播後,引發中共官方的注意。上海南京東路步行街派出所隨後以涉嫌「擾亂公共秩序」為由,傳喚彭永和。

彭永和告訴自由亞洲電臺,派出所扣留了他約八個小時,對他進行口頭訓誡,並警告他如果有下次,就要依法處理。

他還表示,發視頻就是想問問上海市司法局、市政府:「為什麼要這樣對待我?說真話、良心話的律師就不能在上海執業了嗎?」

據瞭解,彭永和曾公開發文,控訴上海市司法局因其代理維權案件,阻止他轉入其他律所,還有上海律協強制律師入會,禁止律師代理法輪功等敏感案件等。

2018年,彭永和以跳黃浦江的方式,抗議上海司法局非法控制律協,限制他的執業權。2019年,彭永和依然無懼打壓,為南方街頭運動人士王默提供法律援助。

在被問到當局的頻繁打壓是否會讓他放棄維權時,彭永和強調,他將繼續發聲,因為這是公民的基本權力。

維權律師劉曉原對自由亞洲電臺表示,他理解彭永和不得不用行乞來進行抗爭的無奈,並認為彭永和代表了當前維權律師的集體困境:「大家原來看過我賣過老鼠藥、蟑螂藥,還做過算命先生;彭永和第一次跳黃浦江,這一次行乞,這些行為藝術是一種表達,也是言論自由,是對行政機關、司法局、律協打壓的一種控訴,實際上也是個無奈的舉動,本來我們可以通過正當的舉動來維權,他們也不理不睬,只能做一些行為藝術,讓社會更多來關注這個問題。」

北京知名人權律師程海早在2018年8月被註銷律師執業許可證,他對自由亞洲電臺表示,中共當局為了「團滅」維權律師,近年用抓捕、吊照、註銷律師執業證等多種方式,對維權律師群體進行打壓,而司法局和律協作為律師主管機構,在其中扮演了非常不光彩的角色:「它們可能是一定要消滅掉(維權)律師,第一個是判刑;其次是吊銷執照;第三個是註銷;還有重要的一個途徑就是司法局打通了一些律師事務所,把你卡死;或者是這些所出於自我的恐懼、自我審查。這是它們整體部署的一部分,司法局是一種濫用職權的犯罪行為。」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