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前5月財政收支同比雙降 民生支出環比下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6月19日訊】中國財政部6月18日公布最新經濟數據,前5月財政收入同比下降13.6%,財政支出力度減弱,同比由升轉跌,下降2.9%。這是財政收支同比連續4個月下降。另外,疫情期間社會保障和就業等民生方面的支出環比下跌。

據路透社報導,中國財政部週四(6月18日)午後公布,1∼5月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77672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比下降13.6%,收入降幅小幅收窄;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支出則是90281億元,同比下降2.9%,支出降幅小幅擴大。

而此前1∼4月收入同比下降14.5%,支出同比下降2.7%。

中國財政部未提供單月數據。路透社測算得出,5月單月全國財政收入同比下降10%,財政支出則由升轉跌,下降3.9%。

這是中國財政收支同比連續第4個月下降,顯示疫情和經濟下滑持續對稅收和支出帶來衝擊。

中國財政部網站發布的新聞稿顯示,1∼5月全國稅收收入66810億元,同比下降14.9%;非稅收入10862億元,同比下降4.9%。

路透社測算,5月稅收收入同比降幅由上月的17.3%明顯收窄至7.2%,但非稅收收入從上月的增長4.4%轉為下跌,大降26.6%。

在稅收收入中,5月企業所得稅和個人所得稅均出現上漲,環比漲幅分別為25.1%和15.9%。

中國財政部數據還顯示,收入方面,前5月中央一般公共預算收入35998億元,同比下降17%,地方收入41674億元,同比下降10.4%;支出方面,前5月中央一般公共預算本級支出13171億元,同比下降2%;地方支出77110億元,同比下降3.1%。

隨著財政收入的縮水,5月絕大多數項目支出有所減少。科學技術、文化旅遊體育與傳媒支出跌幅較大,環比分別下降29.5%與14.9%。值得關注的是,在疫情期間,衛生健康領域,以及支持「六保」工作的社會保障和就業的民生方面支出正在減少,均較上月下跌5%左右。

此外,1∼5月全國政府性基金預算收入23641億元,同比下降4.5%;全國政府性基金預算支出(含用地方政府專項債券收入安排的支出)31856億元,同比增長14.4%。此前的1∼4月分別為下降9.2%和增長14.9%。

北京近期鼓吹今年的發債規模擴大,但據媒體報導,今年的地方政府專項債將大部分集中於新老基建工程。金融界人士發現,北京當局正在啟動2008年時舉債搞基建的方法,試圖刺激經濟。分析認為,這種措施只是為了GDP數字,而非真正改善實體經濟,同時還會增加金融風險。

路透社還報導稱,抗疫特別國債發行將於本週正式拉開帷幕,然而全部市場化發行卻令債市率先大舉承壓走弱。

針對中國財政部公布的稅收數據,有網友評論說:「少收點稅,家門口的路少挖幾次。」

有網友說:「看了這個,我才知道我們有這麼多的稅。」還有網友回覆說:「這只是稅!還不包括養老金、公積金、醫保等政府控制的廣義稅呢。再有一個是各種費(比如電影基金等)及罰款(交通違章等)。」

(轉自看中國/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