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甩鍋又改口 稱疫情來自「歐洲老病毒」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6月20日訊】北京疫情再次爆發,中共甩鍋說法一日三變。先是讓進口三文魚背鍋,隨後又出面「闢謠」。在宣布病毒「和歐洲相同」後,又稱「不一定來自歐洲」。日前,中共又公布所謂「病毒序列」並稱是「歐洲早期流行的種類」。

北京時間18日晚,中共疾控中心公布了6月北京新發地市場病毒的三條「基因組序列資料」。此前一日,疾控中心人員第三次進入新發地市場採樣。

中共疾控中心病毒病所所長助理劉軍19日表示,病毒是「從歐洲來的」,但是「跟歐洲當下流行的病毒又有一定差別」,「比現在歐洲流行的病毒要老」。

中共對外公布的疫情資料完全由官方掌控,其真實性備受質疑。武漢疫情初期,中國學者曾密集公布病毒基因組序列資料,但2月被官方全部叫停。之後中方一度長時間中斷與外界共享病毒基因序列。

中共專家稱北京這次感染的病毒比歐洲當前的病毒要「老」,但沒有說究竟「老」多長時間。網友譏諷道,歐洲最初的病毒都是從武漢傳過去的,如果說北京這波病毒比歐洲的要老,還不如直接說來自武漢。

北京這輪疫情爆發時,中共專家就聲稱這波病毒和「歐洲的病毒」相同,但隨後又稱「雖然病毒是歐洲的,但疫情不一定是從歐洲國家傳來的」。當時輿論分析,中共試圖甩鍋歐洲,但又擔心得罪歐洲,因此舉棋不定。早前,中共先後甩鍋美國、意大利和法國,結果引發國際社會激烈反彈。

「北京病毒是歐洲早期病毒」的說法出台後,有網友為其「叫好」:既把鍋甩出去了,又避免了砸到人。不過,一個疑問又隨之而來:歐洲早期的病毒,如何「穿越時空」,時隔數月才在北京爆發?

對此,中心病毒病所所長助理劉軍給出的解釋是:這有「好幾種」可能性。一個是在從境外到境內的存儲、運輸過程中,病毒長期潛伏在冷凍食品當中,因此沒有發生變異。另一個可能是長期潛伏在新發地市場環境中,一直沒有感染人,因此變異速度緩慢。

根據醫學常識,中共病毒(新冠病毒)需要入侵人類或其它哺乳動物的細胞組織才能生存,離開人類或動物肌體後將很快死亡。已有研究顯示,病毒可在塑料或不銹鋼表面存活兩三天,在潮濕陰冷的環境可能存活時間更長。不過,它能否在冰櫃中生存數月,目前還是未知數。

因此,中共上述甩鍋理論能否成立,仍需更多證據支持。不過,相信沒有人會去認真驗證,因為中共專家的說法一日三變,外界的科學驗證永遠跟不上其甩鍋速度。

北京6月疫情爆發之初,北京官方就表示在新發地市場發現40個陽性環境樣本。不過,官媒單單炒作其中一個「進口三文魚的案板」。網民紛紛為三文魚無辜背鍋「喊冤」,多名中國專家也都表示人類病毒不可能感染魚類。

此外,中共甩鍋三文魚,也引發三文魚主要出口國——挪威的抗議。16日,挪威官員專門就此會晤中共官員,雙方得出了三文魚並非北京感染源的結論。當晚,中共疾控中心應急中心副主任施國慶即宣布,目前沒有證據顯示三文魚是中共病毒的帶源體或中間媒介。

隨後,挪威官方要求該國三文魚出口中國能夠恢復正常。不過,中共在國內甩鍋海鮮的輿論宣傳仍在繼續,完全恢復三文魚訂單量顯然仍需時間。

就在17日中共疾控中心進入新發地採樣後,一名研究員還在宣傳,對「一整條三文魚的口腔拭子」檢測呈陽性。另一名官員則稱,在市場許多環境樣本,「包括魚蝦貝殼、養魚的水、冰箱裏的凍品」中檢測到病毒陽性。

雖然這些官員反覆強調「不確定傳染源來自物品還是人」,但是其提供的「證據」的偏向性,充份暴露了輿論導向。

這種導向,也體現在官方「關心民生」的所謂「健康指南」中,其中要求不要吃新發地市場購買的食品,不要生吃海鮮,甚至出現「不要用自來水龍頭直接沖洗生肉製品,防止濺灑污染」的恐怖情節。

(記者鐘景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