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藏被控「煽動顛覆罪」 妻子被警帶走無音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6月20日訊】大陸異見詩人王藏被中共當局以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扣查後,至今仍下落不明。而他的妻子王麗和他的弟弟17日被雲南公安傳喚後,也音訊全無。王藏的4個可愛的幼兒處境堪憂。

原籍雲南的異見詩人、大陸異議人士王藏,六四前夕,遭雲南警方以所謂的「煽動顛覆罪」從家中強行帶走,至今下落不明

王藏被當局帶走和抄家後,家屬一直生活在恐懼當中,他的妻子王麗和4個孩子,還有王麗的母親均受到嚴密監控。對外通訊幾乎斷絕,就連親戚上門探望也被阻止。

王麗6月12日告訴新唐人,她出門拿快遞也被阻撓。當天她的妹妹從上海寄給她一部手機,她去拿手機在樓下,被10多名公安搶走了。這些人24小時守在她家樓下,她覺得生命受到威脅。

王麗在推特發視頻說,楚雄市公安局非法把他的老公王藏帶走,現在禁止她們用手機,搶他們的物品,黑社會才這樣。同時王麗把附近公安局及派出所電話貼在文中,懇求網民關注。

因為她沒有手機號,她請朋友們撥打電話,問問楚雄的警察把她的婆婆推倒抓傷,搶走她妹妹從上海寄來手機及電話卡。是誰給他們的權利?

王麗說着說着泣不志聲,無助的她,不知道王藏人在哪裡?

王麗的銀行卡和身份證被扣,親戚朋友都不能上門看望他們,使得王藏一家的經濟瀕臨崩潰。

6月16日,王麗發推特說,警察不止一次的警告威脅她,在外網發的信息是違法的,要再發就把我關進去。警察還說:他給孩子拍的視頻傳在了外網,這樣只會給王藏加罪。

但在6月17日,王麗和王藏的弟弟被公安問話,之後兩人再也沒有和外界聯繫,到截稿為止仍然音訊全無。

關注事件的學者王劍虹認為事態不尋常。

王劍虹說,只是派出所打電話讓他們去就去啦。完全沒有感覺會有什麼事,沒想到之後沒有音訊,可能她已遭控制。他說,王藏被抓20多天,到現在也沒有消息,作為一個詩人,無聲無息的失蹤了,家屬也受牽連,公安對他們秋後算帳到這個程度了。

現年34歲的王藏是一名詩人、影視編劇及畫家。2012年搬入北京宋莊藝術區。2014年10月,因在網上發布撐黃傘的照片,並舉辦詩歌朗誦會聲援香港雨傘運動,被北京警方以涉嫌尋釁滋事罪刑拘,關押9個月後,檢察院作出不予起訴的決定。

之後,王藏全家長期遭當局打壓,曾多次遭逼遷。今年5月30日,王藏再次被公安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帶走,外界估計可能與當局擔心他會發動六四紀念活動有關。

王麗早前也透露,王藏曾無視當局警告,在敏感時刻發聲,不排除因而招致報復。

總部位於美國華盛頓的人權組織「中國人權捍衛者」的中國人權顧問藍寧說,中共政府在沒有確切說明的情況下逮捕他的原因,顯示中共無法容忍一個詩人透過文字來表達看法。從中共以「煽動顛覆罪」起訴王藏來看,便知道中共政府有多懼怕批評。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